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拉网式排查洞庭湖区工业企业
2017-10-28 07:52:3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我省开启“环湖利剑行动”

拉网式排查洞庭湖区工业企业,将持续至年底

执法人员查获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食品工业园6家食品加工厂生产废水长期直排当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 黄昌华摄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曹娴)为有效打击洞庭湖区工业企业超标排污、暗管偷排、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改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省环保厅近期抽调精干力量,并联合岳阳、益阳、常德及长沙市望城区的环保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了“2017环湖利剑”涉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环湖利剑专项行动对洞庭湖区工业企业实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针对涉水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和集中污水处理厂等,进行每月一次的常态化执法检查。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

此次行动将按照“关闭一批、查处一批、移送一批”的总体要求,对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造纸、制革、印染、燃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小、散、乱、污”企业,报经信部门核准后一律提请当地政府实施关闭;对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暗管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一律应查尽查、依法查处;对适用行政拘留或者涉嫌刑事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持续保持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

9月23日至25日,省环保厅组织了6个暗查小组,共检查企业71家,发现17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10月16日至20日,省环保厅又组织7个小组,通过明查、暗访、冒雨查、回头看等方式,共检查企业83家。

省环保厅要求,各地环保部门要将问题企业纳入后督察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实行一企一档、挂号跟踪、限期办结、销号管理。对所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拉条挂账,立行立改。按照“一个企业、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及时公开执法工作进展和成效,曝光违法案件,接收社会监督。省环保厅将逐月调度各地进展情况,并适时以暗查、交叉执法等方式开展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