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最好的家教莫过于言传身教
2017-10-15 08:12: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袁浩

人民网人民微博日前爆料:在长沙地铁等候区,一位2岁左右的小孩问爸爸妈妈:脚下踩的脚印是干嘛的?孩子的爸爸妈妈特别耐心地给他解释是用来引导乘客排队的,并且还真的整齐地排了队给孩子看。此条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看到这暖心一幕纷纷点赞。

佩服这对父母的睿智,他们用言传身教为孩子做出了榜样。然而,现实中有多少家长做不到这一点呢?据媒体报道,就在最近,某地一位妈妈竟然用餐厅的碗给孩子接尿。被人发现后,这名女子竟辩称“反正碗都是要洗的”。

“排队教子”与“用碗接尿”,两相比较,高下立判。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教养很大程度上源自家庭的教育。

教育家蔡元培的母亲就非常注重言传身教。蔡元培在《自述》中说:“我母亲最慎于言语,将见一亲友,必先揣度彼将怎样说,我将怎样对。别后,又追想他是这样说,我是这样对,我错了没有。且时时择我们所能了解的,讲给我们听,为我们养成慎言的习惯。”蔡元培的夫人也非常注重家教。蔡元培在《祭亡妻黄仲玉》中称颂黄夫人,“孝于亲,睦于弟妹,慈于子女”“常克勤克俭以养我之廉,以端正子女之习惯”。父母像模板,孩子似泥巴,家长是什么样,塑造出的孩子往往就是什么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最好的家教莫过于言传身教,而家风极大地影响着民风、社风。对长沙而言,地铁站发生的这温馨一幕不啻为城市的一则形象广告。家风正,则民风淳、社风清。在如此惠风和畅、天清日朗的城市生活,对下一代的教育而言,何尝不是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