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十九大时光丨种粮越来越有劲
2017-10-15 07:57: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种粮越来越有劲

——种粮大户刘进良的“发家经”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夏艳辉

“今年我们已销售大米1200万元,毛利润有20%左右。党的惠农政策好,我们种粮是越种越有劲。”10月12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走访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牌口村种粮大户、兴农粮食产销合作社理事长刘进良,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进良是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他关注时政,善于琢磨。每年中央一号文件,他都反复读原文,还看专家解读。他总结,自己近年来种粮赚钱有“五靠”,靠党的政策、科技、机械、天气、市场,排首位的是党的政策。

刘进良从2004年开始承包600多亩水田种水稻,后来面积逐渐扩大,2012年达到3965亩。2013年,受稻米镉超标事件影响,稻谷价格走低,刘进良亏损100多万元。“在我陷入困境时,市里、区里有关部门出手相助,帮我渡过了难关。”刘进良说。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这让我茅塞顿开。”刘进良说,从那时起,他开始减少种植面积,种粮注重优质、绿色、环保,精耕细作,提高品质。

近年来,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刘进良引进高档优质稻品种,采用“稻鸭共生”等绿色生物防控技术,施有机肥,还建起了机械烘干房和大米加工生产线,合作社生产的大米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今年,刘进良种田面积减至1766亩,但效益却增加,他所产大米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价格最高的达到每公斤40元。刘进良说:“党的十九大快召开了,我期盼着今后会有更多好政策,鼓励我们多产粮、产好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