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战工作综述
2017-10-14 08:35: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同心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战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185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595个贫困村,开办380个“一家一”助学班资助近2万名初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教育,湘商回湘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650亿元……这是一组5年来全省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

更多的“统战力量”其实无法用数据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一战线紧扣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五大关系和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是一名无党派人士,我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在今年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上,袁隆平院士作为湖南杰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受邀在大会发言时这样说。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凝聚他们的力量,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

在联谊交友中统一思想,在政治引导中凝聚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一战线通过政治培训、主题引导、宣传教育等方式,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制定了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五年规划,五年来,培训各领域统战成员2万余人次,特别是对新进入市县两级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市级组织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了全覆盖轮训,对新一届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政治交接教育培训。

开展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推进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引导各领域统战成员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同心干。

推动落实联谊交友、对口联系、暑期谈心、“谈心日、走访月”等制度,在谈心交友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10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湖南民营企业受到表彰。“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展以来,我省组织1853家民营企业与259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带动贫困人口36.8万人。

五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同心工程”,广泛开展“四同创建”,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始终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 、“一家一”助学就业、“泛海助学”、“千侨帮千户”等活动,动员整合省内外统一战线力量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主动作为,为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贡献力量。服务创新创业,建立多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布党外人才科研成果2000多项,一大批成果与企业对接合作,统一战线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对接五大开放行动,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近年来,湘商回湘投资重点项目超过100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650亿元。实施“湖南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与73家境外商会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动蓝思科技、楚天科技等一批湘企拓展海外市场。

开展万户民企大走访大调研,推动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助力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6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0%。

各项工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2016年,民进湖南省委配合民进中央,在我省开展了10余次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足迹遍布全省8个市州16个贫困县19个贫困村,有力推动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民进湖南省委要求湖南民进各级组织主要围绕“扶贫资金使用精准”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

省委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2012年至2014年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专项民主监督。从去年起民进省委协助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其他6个民主党派省委对口6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并拓展到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州民主党派组织,今年还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湘江及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民主监督。

此外,为更好地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率先在全国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五年来,省委、省政府或委托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52场,其中省委书记、省长主持召开或出席30场。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专题调研模式,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五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成果120余项,提交提案、议案400余件,许多建议得到采纳,有的还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一战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广泛开展调研,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大关系”更加和谐。

人才基础更加扎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

今年6月,民革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被任命为中南大学校长。目前,我省31所(含部属)本科院校中,有5位正职领导干部为党外人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持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努力培养掌握100名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1000名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10000名党外后备人才),一大批具有较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优秀党外人才不断涌现,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群众基础不断扩大。目前,全省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万余人,实职安排党外干部2万余人,其中正职499人。

各地积极探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省直各单位和高校、国企、人民团体普遍设立或明确相关机构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各市州、县市区普遍为统战部门增设机构、增加编制,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逐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组织等统战团体,统战工作网络不断健全,统战工作力量明显增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