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发布湘菜系列地方标准
2017-10-14 08:33: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邹靖方)今天,省质监局发布湖南省湘菜系列地方标准。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49道经典湘菜标准和衡东土菜、南岳素斋菜30道地方湘菜标准,是由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起草制定的,并相继出版发行了《中国湘菜标准汇编 第二分册 经典湘菜》、《中国湘菜标准汇编 第三分册 地方湘菜 衡东土菜》、《中国湘菜标准汇编 第三分册 地方湘菜 南岳素斋菜》。

湘菜系列标准分为经典湘菜、地方湘菜。经典湘菜是那些最能反映湘菜烹调技术水平和风味特征的近代湘菜菜点精华,体现在制作原料选择、刀工、预制工艺、熟制方法和摆盘形态等方面。地方湘菜由于各地地理条件、文化习俗等不同,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形成以烹调方法、原料特点、烹调器具或文化特征为代表的该乡村或城镇特色的酒席菜点。全省有9大地方湘菜:衡东土菜、南岳素斋菜、浏阳蒸菜、巴陵全鱼席、常德钵子菜、永州特色菜、湘西民族菜、宝庆菜和郴州山野菜。时至今日,已制定发布了衡东土菜、南岳素斋菜地方湘菜标准。

省质监局表示,两年内将完成另外7大地方湘菜和小吃湘菜约130个标准的制定发布。下一步,将进行湘菜无限连锁经营技术研究,制定湘菜无限连锁经营标准化体系,引领湘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