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攻关绿色丰产节本增效关键技术
2017-10-14 07:50: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双季稻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我省攻关绿色丰产节本增效关键技术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喻诚)今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长江中下游南部双季稻周年水肥高效协同与灾害绿色防控丰产节本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启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袁隆平院士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参会。

“长江中下游南部双季稻周年水肥高效协同与灾害绿色防控丰产节本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是湖南农业大学周清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15家单位参与,整合了长江中下游南部双季稻区的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重点攻关双季超级稻水肥高效协同机制与调控技术;超级稻穗粒均衡协同机制与调控技术;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绿色丰产节本增效理论与关键技术;长江下游双季稻三大产区绿色丰产节本增效技术集成等,旨在为长江中下游南部双季稻区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该项目实施期限为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据专家推算,目前湖南常年双季稻面积约2200万亩,该项目启动实施,如实现节本增效100元/亩,即可达到增加收入22亿元的目标。同时能显著提升水稻生产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轻简化水平,促进稻谷生产类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光热资源利用效率提高15%,肥料和农药利用效率提高10%,在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高水田耕地质量、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等方面都能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