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红色沙洲展新颜
2017-10-13 07:39: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一栋栋青瓦白墙江南民居装饰一新,柏油路旁新栽植的香樟、桂花等树木成行成片,精致游园小径通幽,不少游人在宽广的半床被子纪念广场拍照留念……10月11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和去年10月来采写《“半条被子”里的殷殷深情》时相比,村里变化可谓巨大。

“树下的花草栽下去后,要浇水跟上。”在一条绿化带旁,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边说边示范。他忙完手上的活,擦了擦汗告诉记者:“十九大召开在即,村里的旅游公路、游客服务中心、半床被子纪念馆、房屋立面改造等项目已全面完工,就剩绿化扫尾了。我们要把村子打扮得漂漂亮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沙洲村是“半床被子”故事发生地。今年11月,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在村里举办。汝城县抓住这一契机,建设沙洲红色旅游景区,让沙洲村换了新颜。在“半床被子”纪念广场,记者碰到“半床被子”主人公徐解秀的小儿子朱中雄,他家离广场很近,他每天都会来广场散步。

“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啊!”今年80岁的朱中雄感慨地说,相信党的十九大后,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他还告诉记者,他儿子朱小红一家已脱了贫,现在一年收入有六七万元。

沙洲村142户516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98人。去年有11户脱贫,其余20户今年可全部脱贫。“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村里来了2万多游客。”在“半床被子”纪念广场做保洁的朱常兴笑容满面地说,这些天,很多村民主动参加搞卫生。大家说,要再努一把力,用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