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疯抢“四川辣酱”只是开始
2017-10-13 07:38: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疯抢“四川辣酱”只是开始

乔杉

时隔19年,美国麦当劳选择在当地时间10月7日这一天,在部分门店重新限时限量供应极受欢迎的“四川辣酱”。这一做法引发美国吃货的热情追捧,有人早早就在店门外排队等候购买,但供应量的严重不足,让前来排队的数千粉丝失望而归,场面曾一度混乱。

在世界都在流行“中国制造”的语境下,美国吃货疯抢限量“四川辣酱”,依旧给人以一种特殊味道。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的农产品自然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民以食为天”。在当下舆论场,农产品是一个稍稍有些沉重的话题。虽然我们可以拿出很多数据来证明中国农产品还是“靠得住”的,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96%;但公众追求的是100%,要的是绝对没有问题。可能存在问题的4%,在大数据上或许并不难看,但落到具体消费者身上并不轻松。目前的农产品生产还没有给人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动辄“10万+”的食品谣言,也从侧面说明人们对舌尖安全的担忧。

去年,质检总局官网公布消息,我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来保持在99.94%以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中,我们的农产品也应该像一些国家的农产品一样成为爆款,要让老外像仰慕中国文化一样仰慕中国农产品。更重要的是,外销如此内销也得这样,而且应该成为常态。

现在并不知道这款“四川辣酱”来自哪里,具体的生产流程怎样,有没有纯正的“四川血统”。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们有决心肯用心,完全可以打造出“爆款产品”。

中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也应该成为世界农业强国。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是打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应有之义。从这意义上说,疯抢“四川辣酱”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