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好人丨刘和伏:泥石流中救出7人
2017-10-13 07:38: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刘和伏:泥石流中救出7人

刘和伏帮刘昌桥老人检查引水管接口。(资料照片)

刘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刘鹏

10月9日,天高云淡。刘和伏踏上青苔满布的山路,穿过郁郁葱葱的灌木林,将匿于草丛、搁于砖堆的引水管接口一一拾起查看,松了的接上,堵了的疏通。这样的事,他每周要为空巢老人刘昌桥做一次。

刘昌桥的儿子一家在外打工,82岁的他和老伴原本住在山下新修的房子里,去年一次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新房损毁近半,他又搬回了山上。说起那次遭遇,老人仍心有余悸:“没有刘和伏,我早就不在了。”

今年53岁的刘和伏是桃江县鸬鹚渡镇蒋家冲村刘家仑组一名普通党员。去年7月4日早上,他随村干部一起处理渍水至凌晨4时,才躺下不到3个小时,他被邻居刘海波疾声叫起:“快起来,公路上积了尺把深的水了。”刘和伏跑出门,见山上浑浊的泥水夹杂着石块奔涌而下,沟渠里、公路上、院子里满是泥浆。看见这架势,刘和伏心里一惊:连续下了两天大雨,只怕是垮山了。没有片刻犹豫,他拔腿就往山边上的刘昌桥家跑去。

这时,刘昌桥老两口和回家探亲的50多岁的女儿,眼见泥浆灌满了前坪,泥水漫到了床前,一下慌了神,半步也迈不开。正在3人惊慌之际,刘和伏绕到后山跳窗而入,背起刘昌桥就往山上冲。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后,他又立马折回,把愣在房里的刘昌桥老伴和女儿连拉带拽地拖到了避险点。

雨越下越大,水越来越猛,刘和伏嘴里不停大吼:“快往高处跑,东西不要拿,逃命要紧!”边喊边往山下冲——村民张冬初的妻子才动过大手术,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张冬初一个人肯定挪不动。刘和伏赶到张冬初家时,张家屋里屋外已一片汪洋。来不及细细商量,刘和伏与张冬初合力搀着病人跑。出得门来,却无路可逃。危急时刻,刘和伏蹚着齐腰深的水,摸到两根晒衣服用的铁管,搭在坡坎上,与张冬初一前一后护着病人滑下去,而后又接力将病人背到了山上。回头一看,泥石流迅速冲破张家屋后门窗,吞没了一楼。“好险!再过几分钟,我们就跑不出来了。”张冬初看着眼前的一幕,惊得好一阵没缓过神来。

另一边,刘和伏自家的杂屋、弟弟家的房子已在泥水冲击中应声倒下。刘和伏顾不上家里,忙着清点人数。突然,他发现人群里不见刘运冬、王桃秀夫妇的身影。两人住在山坡下,是空巢老人,且一个腿瘸、一个耳聋。刘和伏赶紧跑过去,将两位老人都背到避险点后,刘和伏精疲力竭瘫坐在地,半天没能站起来。

这次泥石流,对刘家仑组造成巨大损失,16间房屋被冲毁,道路、电杆等受损严重,所幸无一人伤亡。一开始,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并不相信泥石流会冲到家里来,加上外面下着大雨,家里又有很多舍不下的东西,跑出去实在太“麻烦”,所以没有动。直到刘和伏大声“吼”出他们,看到家被泥石流冲毁,大家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危难之际,是刘和伏挺身而出,救了他们的命。40多分钟里,刘和伏背出4位老人,及时救出其他3人,还“吼”出了在家里观望的7个人。

提起刘和伏救人的事,他妻子说:“这事很正常,这就是刘和伏。”他妻子至今记得“两斤月饼和芝麻”的故事。那是1990年中秋节,刘和伏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从岳父家出来,半路上遇到一位抱着孙子、急得六神无主的老人。那孩子口吐白沫,病情危急。刘和伏毫不犹豫停下来,帮忙拦车送医院。而后又和妻子、孩子一道,步行好几公里山路,去给老人的亲戚报信。那位老人后来找了整整两年,才将刘和伏找到,硬是送了两斤月饼和芝麻来感谢他。

■点评

40多分钟里,刘和伏与死神赛跑,从泥石流中救出7人。他不顾个人安危,也来不及照顾家里,心里想的只有群众,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是榜样、是先锋。在人民群众面临危难时,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像刘和伏一样,不畏艰险、不惧生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