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当了很多回好心“贼”后 绥宁辅警成百岁老人“亲人”
2017-10-13 07:38: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当了很多回好心“贼”后——

绥宁辅警成百岁老人“亲人”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刘波

10月10日中午,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梅口村驻村辅警李根德忙完事后,顺路到107岁的老奶奶苏乾坤家“走亲戚”。

这时,苏奶奶正忙着炒菜。新鲜的猪肉,是前几天嫁在远方的女儿送过来的。见李根德到来,她马上要他“搭把手”,丝毫没有生疏感。李根德迅速上前,接过锅铲炒菜。他特意把猪肉煮一下,让老人嚼得动。

李根德并不是梅口村人,和苏乾坤也没有亲戚关系。可如今,在苏乾坤眼中,李根德早就是她的亲人了。

今年47岁的李根德是关峡派出所辅警,去年12月,被派驻梅口村。在从事辅警工作前,他做过乡里的电视摄像工作。7年前,苏乾坤百岁生日时,他曾为老人摄过像。

进驻梅口村后,通过走访,李根德得知苏乾坤的两个儿子均已去世,孙子都在外地务工,老人一个人住在家里。村里曾想把她送到敬老院,但被老人拒绝。

李根德决定将苏乾坤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苏乾坤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一转眼就会忘记自己刚见过的人。刚开始一段时间,李根德每次上门,老人总是用警惕的眼神看着他,一旦发现李根德碰触家里的东西,马上会喊“抓贼”。就这样,李根德当了很多回“贼”。

李根德与村干部、村敬老院沟通,最终达成共识:从今年8月底开始,村敬老院每天向苏乾坤老人免费供应3餐,并由李根德或其他人专程送到老人家中。

在频繁的接触中,李根德也从苏乾坤眼中的“贼”变成了亲人。

10月2日,李根德根据上级要求,对全村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来到苏乾坤家时,发现老人一个人坐在门口,神色有点不对。他上前询问。原来,这个中秋节,苏乾坤的孙子们都不回来,老人感觉有些孤独。天气转凉,老人床上的被子显得太单薄。李根德将此事记在心头,下午一回到家,就与妻子商量,要家人一起陪老人过个节。

当天下午,李根德和妻子到集镇上买了一盒月饼和一套4公斤重的棉被。10月3日一大早,李根德和妻子带着月饼和被子来到苏乾坤家。两口子给老人换上新被子,帮老人做了一顿饭,陪她提前过了一个开心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