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退伍军人变身“鹅司令”
2017-10-12 08:58: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嘎嘎……嘎嘎……”10月6日傍晚,随着周菊华“一声令下”,10多羽白鹅“引吭高歌”,争先恐后朝他跑来,吃他撒到地上的食物。他说,这些白鹅是自己的救命“稻草”。

周菊华是茶陵县舲舫乡长鸭村的贫困户。今年41岁的他,前年查出鼻癌,半年前又诊断出胃癌。除了自己身患重病,他还有一个年迈的老母亲、一个正在读初二的儿子需要照顾。因为无法外出打工,更干不了农活,周菊华一家早已债台高筑。

“原本每个月去医院复查,因为没有钱,我已经有半年没有去医院了。现在‘鹅司令’给我免费送来了鹅苗,还教会了我养鹅。一羽成年鹅可以卖150元,一枚鹅蛋可以卖3元。”周菊华说。

周菊华口中的“鹅司令”,是本村的退伍军人陈见林。陈见林1995年退伍后,就留在广东做生意。2005年,通过10年打拼的陈见林,在生意上已小有成就,却毅然放弃广东稳定的生意,回乡创办农场,开始养鹅。经过12年艰苦创业,如今陈见林已是当地知名的“鹅司令”,一年养鹅达20多万羽。

一人富,不算富。面对尚未脱贫的乡亲们,陈见林开始琢磨带动更多人致富。他创办了茶陵宏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茶陵最大的商品鹅养殖基地。合作社采取“养殖基地+农户+专业化”的创新模式,吸收50多户贫困户加入。

今年2月开始,陈见林以合作社为平台,免费向其他村的贫困户发放鹅苗,并且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如今,合作社在茶陵9个乡镇14个贫困村免费发放鹅苗4万羽,开展养鹅培训16期,惠及贫困户1000多户。

舲舫乡的罗这华,就是合作社的帮扶贫困户之一。罗这华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去年底回乡后就无法再外出打工,一直闲在家里,没有收入来源。今年2月份,他从合作社免费领来了40羽鹅苗。4个月后,陈见林按市场价,将罗这华养的40羽鹅全部回收,罗这华因此获利5000多元。

尝到了养鹅的甜头,激发了罗这华养鹅的热情。今年6月,他又从合作社领取了600羽鹅苗,在东关冲办起了小型养鹅场。在陈见林帮助下,罗这华还成了附近10余户贫困户养鹅的领头人。

陈见林说:“我们向首次养鹅的贫困户每户发放30至50羽鹅苗,目的就是寻找有养鹅热情、能吃苦耐劳的贫困户,进行重点扶持。等他们养鹅形成一定规模后,再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养鹅,形成一个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