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我要回家吃青菜,吃白米饭”
2017-10-12 08:5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徐敏 汪令维

雨落洞庭,好像游子奔向故乡。“岳州窑少了诗歌就永远是一个沉睡的美人。让诗歌靠近她、爱上她,她才会睁开眼看世界,世界才会满怀喜爱关注她。”9月28日晚上,湘阴县文联主席熊国庭的“美人论”, 拉开了岳州窑诗歌朗诵会的序幕。

著名诗人周瑟瑟从北京过来。“一切触发诗情的东西都可以用来进行创作。”他呼吁大家加快写作速度、加大写作数量。他说自己一年创作600多首诗。他情不自禁朗诵自己才回乡就创作的诗歌《渔窑小镇》:“……不要叫我陌生人/ 我回到渔窑小镇/ 把苍白的脸/ 伸到土灶前/ 忙碌的亲人/ 请用柴火/烤干我脸上/ 这些年/在外漂泊的泪痕。”

“学术活动在楚国频繁/ 我只认得屈灵君与文言文/ 长发青年坐在青花瓷里……”岳阳市诗歌学会会长李冈朗诵了李成恩的《青花瓷》,声音充满磁性,博得掌声阵阵。

诗人李不嫁着唐装,留长发,语调高低起伏。讲到激动处,他跳到了舞台中央,朗诵了自己的诗歌《江豚》:“那是一对母子或夫妻/忽然间浮出了水面/灰黑的背鳍像一把把钝刀/剖开水面……”

“我听到寂静中故乡的对话/ 这个人怎么又回来了/他不是迁走了户籍吗/ 他的妻儿都是外地人/ 他也是/ 但我要回家吃青菜,吃白米饭/ 我要坐在黄昏的土灶边/ 偎依在老妈妈身上……”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演绎了周瑟瑟的诗歌《疲惫之歌》,激荡了现场游子的心。

从岳阳赶回来的湘阴本土诗人蒋娜,现场朗诵自己的诗歌《窑》:“一座县城的建筑全在窑址之上/这本来就是一个骇人的意象/于是,我便常常去马王堪看一看/看一千多年前的那些眼睛里/盛满的许多疑惑和不安……”

“百日无雨不见灾,水泵架上摩天台。抗洪英雄鼓舞咱,手牵江河上山来。”著名作家段华朗诵了自己1976年发表在湖南刊物《工农兵文艺》的小诗。他说,这首诗决定了他为文学而奋斗。他认为这场诗人之间谈心式的诗歌朗诵会,倾吐了乡愁,研讨了现代诗歌中叙事的方法,讴歌了岳州窑的文化。

作为湘阴诗歌学会的“总舵主”,姚娜认为“跋涉过,跌撞过,追求过,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你方唱罢我登台,湘阴诗人洪宗甫即兴献唱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雄浑嘹亮的歌声告诉我们:湘阴这片土地上,诗歌的嘹亮之声从未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