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益阳市大通湖区集中收集垃圾焚烧发电
2017-10-12 08:56: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农村“四洁”净化环境

益阳市大通湖区集中收集垃圾焚烧发电

湖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蔡俊)10月10日上午,在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垃圾中转站,两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操作机器,将回收来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打包等处理。随后,这些垃圾将运往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变废为宝,将垃圾焚烧时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水实现循环利用,废渣回收制成环保建材。

据了解,大通湖区按照国家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要求,投入1000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5个。每个站占地300平方米左右,采用地下封闭隐藏式设计,设备先进,消毒与清洁措施十分严格。各镇负责垃圾前期收集与打包处理及费用,区环卫处与区财政局负责后期运送及费用。据了解,这些垃圾中转站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正式运转,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30多吨。目前,已分类打包运往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生活垃圾有5000多吨。

近3年来,大通湖区全面实施农村“四洁”(清洁田园、路渠、村组、庭院)工程,由区领导包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区直部门联镇、镇级部门联村,形成城乡联动、镇村联动、干群联动。为做好“四洁”中垃圾收集处理这项重点工作,该区采取政府奖补一点、农民自筹一点、项目支持一点的办法,筹资5000多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高标准垃圾填埋场、全封闭垃圾池并新增垃圾桶等。每个村配备5名保洁员,添置了垃圾清运车,村民们将垃圾放入垃圾桶,保洁员每日收集,再由清运车送到垃圾中转站。可利用的生活垃圾运往电厂发电,其他垃圾进行填埋处理。

大通湖区还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净化美化环境竞赛活动,各镇(场)评比清洁示范村和示范户。各村自发组成卫生监督队伍,营造人人爱清洁、讲卫生的浓厚氛围。在益阳市2016年度农村清洁工程工作考评排名中,该区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