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三帮三带”助拔穷根
2017-10-12 08:56: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三帮三带”助拔穷根

岳阳县成立合作社70余个,325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4800余元

湖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李龙)“村里出钱搭大棚,果蔬上市后统一保护价收购,这个买卖稳赚!”岳阳县公田镇飞云村贫困户刘水龙利用大棚种植的黄瓜、豆角,在国庆节期间上市,卖了个好价钱。与该村联点的岳阳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新局等单位整合扶贫资金,支持村里搭建54个大棚,45户贫困户申请使用大棚后受益。

岳阳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6个,贫困户10542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该县今年持续开展“三帮三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即:机关党组织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带出脱贫攻坚好班子;机关党员帮助贫困村党员,带出脱贫互助好队伍;机关干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出脱贫致富好门路。

县里确定,13名县委常委联系乡镇,35名县级领导对应35个县级贫困村,细化列出年度脱贫计划。从全县80个帮扶责任单位中,选拔35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45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队员,组成3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有效协调合村后村干部内部矛盾,党支部扛实脱贫攻坚责任,搞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全县清理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1.1万人。黄沙街镇和谐村引资80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该县1472名机关党员与1636名贫困村党员结对,引导贫困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进。毛田镇合乡并村后,个别任职时间长的村干部在新村中没能任职,思想波动大。机关党员贺新及时疏导,使其很快转变状态。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创收。该县先后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70余个,吸纳贫困户3250多户,户均增收4800余元。

全县1305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5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解决实际问题669个,落实产业帮扶项目377个,解决资金687万元。今年底,岳阳县将有6990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