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书写“赶考”新答卷
2017-10-12 07:55: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全面从严治党:书写“赶考”新答卷

——“牢记嘱托,奋进潇湘”系列述评之五

7月5日,湘阴县岭北镇沙田垸柳林江巡防大堤上,新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当天,26名入党积极分子获批“火线入党”。他们持续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

叶旭峰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孙敏坚 张斌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习近平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种精神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2017年,秋日。朝霞静静地晕染韶山冲。

100多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从这里出发,背着行囊,踏着曙色,走向山外的世界,最终走上风云激荡的革命道路,带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经磨历劫,苦难辉煌,让一个古老的国家获得新生。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中共中央机关即将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大手一挥:“进京赶考去!”

马蹄声远,光辉影近。

2013年7月11日,还是西柏坡。站在九月会议旧址前,神情凝重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赶考”的问题:

“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这是一次跨越历史、面向未来的“赶考”。这是一次勇于革新、永在路上的“赶考”。

就在这一年深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对三湘大地正在火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自始至终要把中央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好执行好,确保改进作风不走样、能持续、可延伸。”

而在此前的2011年,习近平也曾来到湖南,就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不松懈、从严治党不放松,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奋力在新“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牢记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习近平

有些镜头,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2013年夏天,湖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从夏到秋,以反“四风”为切入口,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一场精神大洗礼、作风大锤炼,在全省党员干部中迅速展开。

这年深秋,天高云阔,大雁南飞。习近平总书记轻车简从来到湖南,深入基层考察调研。

3天时间,访农村、看企业、进高校,日夜兼程。在一个个考察点,总书记考的是发展业绩,察的是干部作风。

湖南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乡,这片红色热土深刻印证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在桂东,“第一军规”讲述着军魂的光荣与不朽;在汝城,“半床棉被”的故事流传至今;在韶山,“一碗寿面”寄托对伟人的绵绵思念……

1966年、1997年、2011年,习近平曾三次到访韶山,感受伟人情怀。

“重温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深受教育。”在2011年春天的湖南之行中,习近平深情地说,“今天我们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好、发扬好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那次考察中,习近平希望湖南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2013年深秋的这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想得更远、思得更多。在全国范围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场涤荡神州的改进作风大潮洪波涌起。“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掉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揭示了这次活动的深远意义。

3天的考察结束后,总书记与湖南党政干部座谈,谈扶贫、谈发展、谈创新,更谈作风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如果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末梢神经,群众也不会认为活动取得了实效。”

“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自始至终要把中央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好执行好,确保改进作风不走样、能持续、可延伸。”

语重心长、寄望殷殷。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肇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正风反腐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湖南坚定不移反四风纠陋习,抓细抓常抓长作风建设,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

在正风肃纪的铁扫帚强力清扫下,“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无所遁形,“领导就得前呼后拥”的特权意识式微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谬论破除了……党纪党风在熔炉中锤炼,新风新貌在淬炼中焕发。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记习总书记指示,湖南拧紧管党治党“发条”,牵紧“两个责任”的牛鼻子,将责任层层叫响、级级压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传导给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脑子”开始,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辅导、座谈交流;全员培训、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推动讲话精神入心入脑,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

2017年2月27日,怀揣着几分不安,18位刚刚履新的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走进会议室,接受集体谈话。在会议室等待他们的,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同志,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谈话主题非常明确:剖析省属国企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为什么现在国企改革这么难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组织的战斗力弱了!”在湖南国企改革进入涉险滩、过暗礁、闯激流的“深水区”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谈心谈话会的形式为大家“提神醒脑、补钙壮骨”,发出强烈信号: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锻造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这样的谈心谈话不止一次。在市州换届的关键时刻,省委把全省14个市州委书记请来“交心交底”,要求大家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召开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把脱贫攻坚推向纵深……省委、省政府领导不是居高临下摆架子,而是放下身段平等交流,既是在谈工作、谈责任、谈从严治党,又像是拉家常,形式新颖、收效显著。在平等交流中面对面交心,于推心置腹中熔铸“党魂”,既凸显了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的坚决态度,又创新了党建形式,收到良好效果。

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常委们主动揭短亮丑。省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从省、市,到县、乡、村,在无数个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现场,尖锐直率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人闻之一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犹如一块块“磨刀石”,磨出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一个村一年招待费几万元,怎么监督的?”“村支书两个月都不到村委会去一次,怎么能履好职?”面对基层党员代表的“步步紧逼”,台上述职的县委书记不禁红脸出汗。这种真刀真枪的党建述职评议会,被各级党委书记们称为年终“大考”。这样的麻辣“大考”,年年都有,考出了责任、压力和担当。

2016年,又一个深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

湖南第一时间与中央精神对标,迅速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这既是推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湖南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铮铮誓言。《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内谈话制度、干部考察考核制度、述责述廉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进一步夯实。

制度的大旗立起来,问责的戒尺打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典型问题近万起,处理1.39万人。

“严”字当头,从源头上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催生政治清明的新气象

“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习近平

2017年夏天,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突如其来。通过新一轮换届选举上任的市县乡村干部被推向抗洪“大考”。

面对管涌险情,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党支部书记刘兵毅然将自家的皮卡车推入水中;为救被困群众,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支书李大元光荣殉职;无惧激流漩涡,辰溪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谢开翰等10名党员干部,拼死登上孤洲,为洲上400多名群众送去救援物资……半个多月惊心动魄的战斗,各级干部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作答,赢得了这场“大考”。老百姓由衷“点赞”:“这样的干部,选得好!”

“选得好”,简简单单三个字,道出了老百姓对湖南这几年选人用人的效果评价。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6年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暖意融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与代表们亲切交流互动。

在对湖南提出“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后,习近平总书记严肃谈起换届工作——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此时的湖南,即将迎来全省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首次同步换届。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为湖南新一轮换届严明了纪律,指明了方向。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鞭策和鼓励为不竭动力、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警示教材,湖南把此轮换届作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一次集中检验,用换届的风清气正,证明了湖南共产党人从严从实的政治底色。

坚决落实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坚持考察对象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问题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提拔、上岗;64个巡回督查组、专项督查组、现场督导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12轮换届风气督查督导,从一顿饭、一包烟、一张假条等“芝麻小事”管起,将各级换届工作全部置于换届监督的全天候“探照灯”下……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就延伸到哪一步,纪律就跟进到哪一步。

在换届考察的关键时期,衡山县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聚餐,一个饭局11名干部被处理;为了谋取儿子进入县级领导班子的私利,会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姚希亮指使人恶意散播儿子竞争对手的“黑材料”,5人涉案被查;常德市委原副秘书长、鼎城区委原书记刘定青在被确定为拟任副市长提名人选时,省纪委及时组织核查,将其拉下马,避免了“带病提拔”……

以铁的纪律、铁的担当,湖南这一轮集中换届赢得了干部的拥护、群众的赞誉——

“湖南历史上纪律最严、风气最正、人心最齐、效果最好的一次换届。”

“这样的换届换出了好风气、换出了好干部、换出了好形象,也必将换来湖南更美好的明天!”

民心向背,在评价的回响中清晰可见。根除贿选“阴霾”,湖南做到了!

“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他皆枝叶事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论断,就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

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湖南开出选拔、管理、监督干部的“严”字良药。

“十个局长八个副,还有一个是常务。”在一些副职虚职超配的“重灾区”,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2013年起,湖南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行动,对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问题重拳出击、猛药去疴。截至今年8月底,超配干部的消化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划出不能触碰的底线,也立起“用什么人”的标准与导向。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语重心长的20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今年9月初,湖南一位普通处级干部的提拔使用,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这位干部的经历,就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易学习的翻版!”

这名“易学习”式的干部名叫侯明星,衡阳市农机局原局长,在正处级岗位上一待就是21年。今年上半年,侯明星“意外”当选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直呼“想不到”。

看似“想不到”的“意外”背后,有着“不意外”的选人用人逻辑。毕业于农学专业的侯明星,一直没有离开田埂埂。他任劳任怨、清正廉洁,为人老实、业绩突出。在公开信息中,这位局长鲜有出席活动的报道,长年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指导农民生产,并把“互联网+”、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推广到农业生产中。

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老实”干部,培养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的年轻干部,湖南的发展才有明天。

专题调研,摸清年轻干部队伍“家底”;补齐“短板”,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孵化”干部;引入活水,定向选拔储备高端人才……湖南用一套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组合拳”,积蓄起长远发展后劲。

出台省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完善竞争性选拔工作制度,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和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实施意见……湖南从制度上堵死违规的“前门”和“后门”,扎牢了选人用人监督的“制度篱笆”,树立起“严管就是厚爱”的风向标。

握指成拳,无禁区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赢得党心民心

“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习近平

2013年1月22日,北京,京西宾馆。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动员令、命令书。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湖南雷厉风行。

省委以上率下,各级层层压实,“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握指成拳聚力反腐主战场,坚持“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2013年3月28日,醴陵市委原书记蒋永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党的十八大后湖南被查处的第一个省管干部。

马勇、李亿龙、覃晓光、肖地楚、谢清纯、覃道雄、毕华、周符波、张湘涛……5年来,湖南先后立案审查厅级干部219人,处级干部2429人,移送司法机关2608人。其中,仅审查厅级领导干部的数量,就是前5年的3倍。正风反腐下,一批“重量级”党员干部纷纷落马。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强力“打虎”的同时,湖南持续“拍蝇”,聚焦扶贫领域,实行精准监督,集中整治面向基层群众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谁就拖着办。”今年8月,长沙市纪委在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处一个触目惊心的窝案。100多名工作人员收取办事好处费,最多高达40余万元。群众通宵达旦排队拿不到号,“黄牛党”却四处横行叫卖。利剑出鞘,该中心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0多人主动交代问题。经过强力整治,办事作风得到改善。

花垣县一个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从招投标一直到项目验收,经过6层“拔毛”,项目资金落地仅三成,拔毛率竟高达68%,项目完成度不足23%。审计发现疑点后,湖南省纪委牵头迅速查处,50余人被严厉问责,被套取的国家资金如数追回。

有的“蝇贪”利欲熏心,有的“蚁腐”几毛钱也不放过。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原副所长陈刚,在2万余名农户身上“拔毛”6万余次共77万余元,最少的一笔仅0.27元,次数之多、总额之大,全省罕见。

2016年以来,像陈刚这样的“蝇贪蚁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了7397人,移送司法机关725人,追缴违纪资金5.21亿元,退还群众资金9331.53万元。随着“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层层建立,一举击穿了“蝇贪蚁腐”们的“隐形马甲”,斩断了伸向民脂民膏的“黑手”。

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到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到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推进,湖南惩治腐败持续“加压”。

成绩,不仅体现在各级纪委的通报案例和统计数据里,更直接反映在群众的感受和评价上。正风反腐,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回首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义无反顾。

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多次提到“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问责条例的出台,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更加科学、严密。

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就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保护。湖南上下迅速行动,从改进作风“九项规定”,到狠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最严“限宴令”,再到对“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亮红灯,再到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一条条硬性规定,一项项刚性约束,架起了带电的“高压线”,为党员干部画出了“红线”、标出了“雷区”,实现了更好地管人管钱管事。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湖南不断加快政治巡视步伐和节奏,全面完成了十届省委届内巡视“全覆盖”,又开启了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的新征程。通过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和市县统筹、交叉式巡察,各级把“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

今年4月,省委首次探索对高新创投集团、现代投资公司2家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优势,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确保“更专更活更准”。黄明、宋伟杰等多名企业领导人应声落马,“机动式”巡视首战告捷。

从巡视巡察全覆盖,到派驻监督全覆盖,对党的肌体一次次“CT扫描”,擦亮一个个监督“探头”,湖南各级正逐步形成党内监督合力,实现不留死角、没有空白。通过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进一步凸显,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的人数不断增长。

“赶考”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湘江北去,百舸争流。三湘大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南各级党委在“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纵深,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