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市州委书记谈法治丨周农:为“五个新衡阳”提供有力保障
2017-10-11 07:38: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为“五个新衡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访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去年衡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中,衡阳市委明确提出要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新衡阳。当前,衡阳市正处在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优化法治环境。近日,记者采访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时,他畅谈法治衡阳建设的急迫性和重要性。

周农表示,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来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衡阳在这方面有着惨痛教训,法治意识淡薄、法治力度不够是导致教训的主要原因,衡阳必须痛定思痛,知耻后勇,下决心把法治建设这一课补上来。建设法治衡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既是“五个新衡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五个新衡阳”建设的重要保障。

周农表示,推进法治衡阳建设,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法治衡阳建设的领导机构、推进机制、重大部署、重大改革到组织保障、工作调度、考核评比,市委应始终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导权,出台《中共衡阳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将全面依法治市的突破口都聚集到党员干部身上,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一言一行都符合党纪国法的规定。用法治方式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换届,去年开始的四级换届被誉为衡阳历史上“纪律最严、风气最正、人心最齐、效果最好”的一次换届,真正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切实强化各级党委抓法治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述职述廉的基础上述法,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周农表示,要继续抓住关键少数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衡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决策事项标准和范围,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在党政机关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严肃政府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查处失职、渎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为企业、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共享法治成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法治衡阳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效,法治建设也换来了衡阳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周农谈到,政治生态得到了净化,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打擦边球”“开后门”的现象少了,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成为常态,促进了经济发展,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维护了公平正义,一批司法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行政诉讼案件下降30.3%;一批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政府部门行政效率明显提高,严厉整治索拿卡要、强买强卖、失信老赖等破坏发展环境行为,百姓对政府的信心越来越足了。他认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沿着法治道路行进,必然迎来“五个新衡阳”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