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在我们身边
2017-10-11 07:38: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沈德良

国庆节期间,笔者所在的小区附近新开张了一家规模不小的超市。消息传来,附近居民跃跃欲试。

在这以前,附近居民就近购物,大抵只能去便利店,品种不多,可供挑选的机会少。因此,这家超市被大家寄予了很高期望。

开张这天,特地去逛了一圈。但它给人的兴奋转瞬即逝——卖场面积虽不小,货架上摆放的商品满满当当,但绝大多数是“大路货”,与其他小超市、便利店相比,趋同性有余而新奇性显然不足。一圈下来,几无购物的冲动。无奈,只得空手而归。

惆怅之余,脑海里联想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话题。这家新开张超市给人的窘境,实际上是国内线下零售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近些年来,实体零售店普遍感叹,实体店难做。去年底,省内一家曾雄霸业内多年的大型连锁超市宣布破产。但“难做”的背后,究竟是何种因素所致?

与实体店的冷落、寂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年电商的迅猛发展。这里面除省去逛的劳累外,关键的是能让“剁手党”在同类商品中尽情比较,淘到令人心仪的“宝物”。反观大超市、大卖场,摆放的都是一些“老面孔”。别说买,就连多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了。

显然,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只是居于庙堂之高的学术名词,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商品生产端必须遵循的不二法门。在供给侧领域,这一原则同样是实现有效供给的利器。那些年复一年没有任何改变的“老面孔”“大路货”,哪里都有买,小超市、便利店一样能提供,如果没有价格上的优势,没有更好的质量保证,大超市拿什么与“群狼式”的便利店抗衡?

常言道,众口难调。但就是在这“难调”的背后,却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适应分众化、小众化消费,将是传统零售业必须直面的关口。

消费向来被视为牵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今,从电子商务衍生出来的“新零售”模式,正以其新奇之势席卷而来。传统零售业不妨从中借鉴,创新求变,找准突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