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澧县电动车遭遇强制安装防盗器
2017-10-11 07:38: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澧县电动车遭遇强制安装防盗器

编辑同志:

前段时间,澧县街上有一些穿制服的人在马路上拦电动车,说是公安部门要求电动车上牌,并安装什么防盗器,一共收110元钱。请问他们强制收费是合法的吗?哪条规定两轮电动车须强制上牌并安装收费防盗器?黎民

记者追踪:

就此投诉,澧县综治办、澧县公安局近日回复说:2015年以来,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会议均对运用物联网技术这一信息化手段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常德市公安局对澧县公安局作出明确指示,要求该县在全市率先试点物联网防控工作。县公安局在反复调研并报上级部门及相关领导同意后,决定引进物联网技术,对县内二轮电动车进行备案登记后安装防盗系统,以有效规范二轮电动车交通管理,并为加强治安防范、减少盗抢犯罪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县公安局经与相关公司多次谈判,确定了每台备案登记并安装防盗系统的电动车收取110元费用,既有技术服务提供商的成本安装费,还包含有3年的防盗保障,如果车辆被盗无法追回,保险公司对1年内的新电动车赔偿1200元,其他的赔偿600元,可以让车主的财产损失尽可能降低。

为有效开展好这一工作,前期,县公安局通过印制张贴通告、举办启动仪式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备案登记过程中,没有采取强制措施。8月份以来,已有近3000辆车备案登记并安装物联网防盗设备,全县仅发生盗窃电动车案件9起,环比下降68%,已登记车辆无一被盗。

有关部门也承认此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宣传发动不到位、服务不规范、个别群众不理解的问题,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市场主导、不搞行政干预、坚持群众自愿,把这件好事办好。

读者认为,电动车备案登记并安装防盗系统,确实是好事。但这样的事应该通过市场化操作,由公司自行宣传,由市民自愿选择,不能造成公司运营中绑架政府部门搞行政干预的印象。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