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张春海:一针一线“挑”出花世界
2017-10-11 07:37: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张春海:一针一线“挑”出花世界

(张春海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名片]

张春海,1985年出生,苗族,吉首市人,苗族挑花传承人,多幅苗族挑花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收藏。

[故事]

针走龙蛇,经纬分明。草地上,鹿鹤同春;莲花上,童子欢颜;荷叶下,鲤鱼成双;小池中,曲桥竹亭交映。一幅吉祥如意、年年有余、早生贵子的挑花作品,展现在客人们面前。

国庆、中秋假期,在吉首市洞河向阳桥头的苗族挑花艺术馆,客人们一边欣赏挑花,一边点赞艺术馆创建人张春海——他使苗族挑花艺术有了一个集展示、研发、创新、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场地。

苗族挑花,重在“数纱”,被誉为“指尖上的艺术”。这项心灵手巧的艺术,大多是苗家姑娘的“专利”。可在吉首,张春海不但钟情苗族挑花,还把自己的祖屋都改造成了苗族挑花的世界。

在这个挑花艺术馆里,张春海创作的苗族挑花作品琳琅满目。张春海一言道出喜爱苗族挑花的原委:“在吉首大学美术系读书期间,一天回家,我看见祖母专心在布料表面挑花走针引线,就要祖母教我。” 他开始学着数纱。会数纱以后,张春海以针做笔,以线当墨,以布为纸,一针一线,在一块平布上进行“演绎”。

挑花的工艺特别讲究数纱。在挑针数线过程中,不能数错一根纱。刚开始,张春海也会常常数错,那么只有重新拆出来,重新去做。经过一次次体验,张春海领悟到:“苗族挑花朴实而单纯的对比色彩、神秘而古老的几何图形,必须要依循布的经纬线,去把图挑出来。以布的经纬纱交叉呈‘十’字形为‘坐标’,对角插针成‘×’形,通称‘十字花’,或作‘一’字形,称为平挑花,是挑花的基本单位。”

得益于美术专业的素养,张春海将挑花与美术相结合,古朴中见创新,严谨中显变化。他把各种动物、花草编织成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故事。如,他的挑花作品《老鼠嫁女》甚是诙谐幽默,令人捧腹大笑。以前在苗族地区,女儿出嫁,娘家人都兴打发一幅苗族挑花。这幅作品,寓意就是女孩子嫁到男方家里去,繁衍生命又快又好,祝福出嫁的姑娘多子多福。

张春海的作品大多以寓意吉祥和喜庆为主。《花好月圆》是他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前前后后花了1个月创作。

近几年里,张春海多幅苗族挑花作品在全国工艺美术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并被多家艺术馆以及国内外收藏家收藏。他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一个挑花艺术馆,整天与针线为“伙伴”。他承诺,不仅挑花艺术馆免费向群众开放,他还免费招收青少年学徒,向他们传授挑花技艺,让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