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PPP模式的作用
2017-10-10 08:42: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郑小鸣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推行PPP模式的热潮,数万亿PPP项目拉开了大幕。湖南立足自身实际,将PPP模式应用到市政建设、交通运输、旅游、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等项目中,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进入公共领域。

广泛推行PPP模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推广使用PPP模式既是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也是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运用PPP模式是加快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由此会产生42万亿元的投资需求,每年城镇化的融资需求大概在8万亿元左右。重庆、江苏等地均把PPP模式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融资重要渠道。2015年以来,湖南积极推行PPP新型融资模式,有力推动了全省城镇路网、园区交通设施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实践证明,PPP模式有利于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

运用PPP模式是我省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重大举措。这一模式有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破行业准入限制,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推行PPP模式,可使地方政府的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的管理效率、创新效益有机结合,有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提升政府的法治意识、契约意识和市场意识,使政府更好地履行公共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运用PPP模式是我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PPP模式强调政府与社会资本各尽所能、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符合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的要求,与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具有高度一致性。湖南以运营补贴等作为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的对价,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对价支付依据,并纳入预算管理、财政中期规划和政府财务报告,在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公平地分担公共资金投入,符合代际公平原则,可有效弥补当期财政投入不足,利于减轻当期财政支出压力,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波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以改革创新推进PPP模式在我省发挥更大作用——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路径,如何进一步发掘、发挥PPP模式的作用,破解地方政府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等发展难题?

要遵循PPP模式的基本原则,积极确立一批重大项目。湖南已确立的PPP模式重大项目涉及城市供水供暖供气、污水垃圾处理、保障性住房、医疗养老服务等,具有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等特点。在此基础上,应坚持依法合规、重诺履约、公开透明、公众受益、积极稳妥等PPP模式的基本原则,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重大水利建设等领域,确立更多公私合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的目标。

要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推行PPP模式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PPP模式不仅是一种融资模式,更是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创新。我们应通过全面深化行政、经济、金融等领域改革,建立PPP项目联评联审机制,保障PPP项目建设用地,完善财税支持政策,优化PPP项目融资方式,为PPP模式更好发挥作用保驾护航。

要搭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规划指导、识别评估、咨询服务、绩效评价、信息统计和项目库建设,建立面向社会的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确保PPP项目公开透明、有序推进。同时应创建政府、公众共同参与的综合性评价体系,建立事前设定绩效目标、事中开展绩效跟踪、事后进行绩效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机制,将政府付费、使用者付费与绩效评价挂钩,确保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与系统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