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加快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PPP模式的全面构建
2017-10-10 08:42: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谢晶仁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厘清PPP模式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加快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PPP模式的全面构建,是当前各级政府需要应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厘清PPP模式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总体说来,推进PPP模式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减轻地方债务风险;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产品质量及其供给效率,打造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广泛采用PPP模式,可取得多重成效:

有利于拓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范围。政府采用PPP模式购买公共服务,就能将自身难以承担的事项交由具有相应能力的社会组织来处置完成,一定程度上实现社会资本公益化,并起到一定的杠杆作用,同时实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多样性。

有利于提高民众的参与度。采用PPP模式,明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主体和承接主体的准入条件,规定购买内容、购买方式、购买程序等,有利于政府部门、公众和市场承接方等多方主体明确各自的责任和权利。唯此,更能增加彼此间的信任。

有利于第三方对项目运营展开监督和评价。鼓励社会资本加入,调动多元化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市场、公众和专业监督评价机构的相互制衡,使第三方的监督与评价体系更加完善,从而提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透明度。

找准当前我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为全国推广运用PPP模式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以及财政部6个PPP试点省份之一,湖南省在PPP模式制度建设、实践推广等方面成绩斐然。截至2017年5月,全省推出的316个省级示范项目中,已有85个项目进入执行阶段。项目涉及城镇综合开发、交通运输、教育、科技、旅游、能源、社会保障、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水利工程、文化、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1547.07亿元。

与此同时, PPP模式在我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的运用还不是很广泛,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大多属于政府内部的后勤服务,社会公益性强的公共服务较少;在购买公共服务过程中,政府对于公众的需求考虑还不够充分,前期调研不足,公众参与度不高,直接影响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社会效益;政府缺乏对第三方的监督和评价,一些组织在提供相关公共服务时,难以确保公共服务的质量,进而阻碍了PPP模式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

加快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PPP模式的构建——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应加快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PPP模式的全面构建,以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明确参与主体的责任。在PPP模式中,参与主体主要包括政府、市场承接主体、公众以及监督评价机构等。其中政府应负责前期调研、服务项目的确定、合作方案的制定、基本的财政预算、项目的管理、评价标准与监督体系的建立等;市场承接主体应负责了解项目概况和筹集资金,制定具体的项目运营方案;公众在提出公共服务需求的同时,应对服务项目予以积极关注、及时反馈;监督评价机构应对公共服务项目的设立、实施、成效开展专业化监督评估,确保项目运营合理合法。

强化参与主体之间的协调。在PPP项目各参与主体中,政府所承担的责任最多。政府应积极引导,在各主体之间进行有效协调,化解各主体之间的矛盾,在确保担当好自己责任、达到预期社会效益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市场承接主体的经济效益。

提升监督和评价的质量。由第三方监管评价机构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进行评价,评估内容应包含服务提供主体的基本素质、服务接受者的满意度、服务合作方式的有效性、服务的社会效益等关键要素,评估的主体、过程和结果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完善购买公共服务的PPP法规。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出台采取PPP模式购买公共服务的法规制度,其内容应包括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准入制度,以及相关合同示范文本、风险分担机制及监管程序等,全面明确PPP模式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法则。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