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宁乡县26户洪灾全倒户搬新家
2017-10-10 08:39: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住新窝 暖心窝

——宁乡县26户洪灾全倒户搬新家

李曼斯 龚再蓉 王谨婷

“国庆搬家,喜庆!”10月1日,宁乡县老粮仓镇村民青太和忙着整理自己的新居。据了解,该镇有26户洪灾毁损房屋重建户,在国庆节前夕搬进了新居。

“80岁了,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这么好的房子。”老粮仓镇老粮社区居民张克智在国庆节前5天搬入了新家,新住房新生活令他开心不已。

张克智老人因患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疾病,近10年来一直靠拄拐杖行走。妻子患糖尿病,双目几近失明。一起生活的小儿子今年50岁,属智障患者。一家人住在50年前建的土砖房内。在今年洪灾中,老人的几间土砖房全部倒塌。

7月26日,张克智家的新居动工建设。建新居需花费10万元,但作为全倒户,张克智获得了8万元财政补助。还有爱心人士送来1.6万元爱心款和一批物资。

位于老粮仓集镇的“同心村庄”建设工地上,邓立平正在给5户重建户新房的地梁基础进行洒水养护。这5户重建户,即将成为邻居。

“多的五户,少的三户,大家一起建,材料和人工成本都能节省。”邓立平说,不少村民选择了“组团”建房。

灾后重建中,老粮仓镇有洪灾毁损房屋重建户112户,其中在“同心村庄”集中建设的有33户。从9月中旬起,“同心村庄”新居相继动工,预计明年春节前可入住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