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情满思蒙湾
2017-10-09 08:42: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情满思蒙湾

——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溆浦体验式培训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晓鹏 伍交才

“思蒙,您给了我最纯朴的热情、最深厚的乡情、最美好的回忆,是我今生最难忘的牵挂。”国庆前夕,坐上从溆浦南站返回省城的高铁,省直工委纪工委副书记黄敏深情地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段话。

9月24日至28日,省委党校第53期中青班第2学习小组10名师生,来到溆浦县思蒙镇思蒙湾村开展“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百姓家中问冷暖

思蒙镇地处思蒙国家湿地公园,是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的教学基地。

思蒙湾村是省级贫困村。带队的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杨丹进村安排的“第一堂课”就是体察民情。她说:“只有走到老百姓家里,才能找到穷因,帮他们想办法拔穷根。”

83岁的贫困户邓竹必,双目失明多年,其女儿患病致双目失明,40多岁的儿子尚未娶亲。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主任吴小平自掏腰包,为老人送去慰问金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

贫困户金中富家中有80多岁老父亲要赡养,3个小孩常年患病,一家人生活全靠自己打零工和政府救济。湖南工程学院组织部部长张小刚详细讲解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政策。

走访中,学员们与10户困难群众结成了“亲戚”。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陈紫封在《民情日记》中,把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准备为村里办的几件实事记录下来,笔尖流露着真情。

田间地头劳作忙

思蒙湾村今年遭遇特大洪灾,致使5组溪河两岸保护农田的防洪堤坝多处被毁,至今还有2公里防洪堤和50多亩良田尚未恢复。

9月27日,学员们扛着工具来到溪边修复堤坝。看到学员们干得起劲,群众也纷纷加入修堤队伍。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彪深有感触地说:“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就会跟着干!”

劳动中,学员们挥锄铲土,清淤挑沙,垒石筑堤,干得热火朝天。“通过劳动,体味了艰辛,历练了作风,锤炼了党性,更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常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陈爱喜浑身大汗,但仍感到畅快淋漓。

当晚,学员们开展了思蒙美景“随手拍”评比,还以这次体验式培训的感受为主题,集体朗诵了《美丽思蒙我的家》诗歌,观看的村民们拍手叫好。

献力旅游摘穷帽

培训学习期间,学员们白天走村串户,问需于民;夜间集中座谈,商讨脱贫对策,专门组织召开了思蒙湾村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座谈会,提出了30多条“金点子”。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衡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杨安定说,思蒙旅游资源丰富,思蒙湾村要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让群众吃上旅游饭。省统计局财务基建处处长朱敏丽认为,群众要脱贫,关键要完善好镇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为群众铺好路,为发展添把力。

发展旅游,规划先行。有过南岳衡山景区管理工作经验的省直工委纪工委副书记黄敏表示,要抓住思蒙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机遇,认真做好镇村规划,打造旅游美景,讲好思蒙故事。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周灵方建议,加大景区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推进思蒙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

“事事考虑旅游,处处打造景点,人人都是导游。”一同参加献计献策座谈会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认为,要把旅游的“人气”变成脱贫的“财气”。

为支持村里发展,学员们还共同捐助项目扶持资金,帮助村里改造道路、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