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薄雾锁清潭 野草缀寒露便不再适合早起溜达
2017-10-09 08:42: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袅袅秋风动,凄凄寒露零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10月8日寒露节气,薄雾锁清潭,野草缀寒露,便不再适合早起溜达。不过白日里气温已经很适宜,随处走走都是好的。

天清露寒

此时的南方山林,多数树木依旧翠绿,各类果实繁密灿烂。

郴州东江湖畔成片的橘子已经下树,产橘的地方橘子不太值钱,只管摘取吃饱。板栗已经成熟,栗子壳过于棘手,只需捡拾落下的栗子即可。野生猕猴桃外表磕碜,味道却浓郁地道。半青不黄的柿子挂在枝头,等待秋风吹红。

依旧有许多植物在绽放。秋风万里,水边的木芙蓉叶大花密,有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和怦然心动的美,浅绯深红,胭脂露浓。青葙举着经久不凋的火炬花,池塘里残荷尚未尽枯。当然,四处都会碰到桂香扑鼻,沾着雨,更加沁人心脾。

即使不下雨,山林也总是像笼着一层烟霭雾气,这是秋天空气寒冷形成的一种独有的现象,也称秋岚。枫香叶子在这样的寒雾里,渐渐染上了黄色,梧桐的大叶子斑斑点点,颜色日渐丰富起来。

最好的是在晴朗的夜里,一轮秋月,水银泻地,纤尘不染。这时套上薄薄的线衫,真切感受秋凉如水。

静候“秋音”

虽说秋色已经很明显,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却还没有到来。

根据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摄氏度或以下,连续5天的第一天就是入秋日。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谢益军博士介绍,常年来讲,从9月下旬后期到10月中旬,湖南自西北向东南先后进入秋季,全省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基本都在寒露节气左右。一般来说,率先入秋的是湘西北,在9月下旬后期,最后入秋的是湘东南,在10月中旬。也就是说,湖南入秋时间前后相差将近1个月。

眼下虽然秋意渐浓,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却没有稳定在22摄氏度以下,尤其是8日寒露前后这一轮晴好天气,让湘南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

不过,10日之后,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气温将出现“大跳水”。这一次,秋天应该真的要到了,夏衣可以收拾归仓了,贴补的“秋膘”就放心藏在夹衣里。

一般来说,湖南秋季时间只有2个月左右,等到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以下,就进入肃杀的冬季了。秋天很短,光阴可贵,多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