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砥砺奋进写新篇
2017-10-08 09:51: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砥砺奋进写新篇

——我省各界干部群众热议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李国斌 周小雷

梦想激扬,初心不忘。继往开来,征程豪迈。10月5日以来,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发我省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0月5日至7日,专题片相继播出第一集《举旗定向》、第二集《人民至上》、第三集《攻坚克难》。专题片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展现决策理念、重要顶层设计酝酿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奋力推进过程,充分表现了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担当和智慧,全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生动讲述五年以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观看专题片第一集《举旗定向》之后,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深有感触。他说,五年来,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沉着应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等重大决策部署,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阶段。当然,在新的阶段,又会有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就是要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不断解决改革发展出现问题的实践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统战部政研室副主任王善松第一时间观看了专题片,他说,《举旗定向》从五年前的一次展览开始,通过历史和国际的比较,深刻阐释了中国在过去五年发生历史性变革和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同于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的一条新路正路。作为从事统战工作的干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更加坚定 “四个自信”,引导广大统战成员高举旗帜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

“这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5年,更是老百姓收获满满获得感的5年。”这是我省各界干部群众收看第二集《人民至上》之后的共同感受,也是5年来大家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共同感受。在三湘大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成为看得见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做好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徐厌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91.48万人,连续五年保持在7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4.2%,低于4.5%的控制目标。过去,教育教学资源集中在大城市,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教育水平相对落后。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校长肖喜英说:“五年来,通过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边远山区薄弱学校的师资、教学条件有了改善。”

1500多项举措,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10月7日晚8时,许多干部职工准时打开电视收看专题片第三集《攻坚克难》。专题片中,习总书记说:“事实证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对了,而且我们要继续大步地走下去。”这一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发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改革越往深处越显艰难,看完专题片,备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今后必须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大胆探索实践,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省政府法制办依法行政指导处干部邓昌学表示,政府法制机构需要稳稳地把握住“依法行政”这一关,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决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