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肖笑波:让湖南祁剧走向世界
2017-10-07 07:52: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肖笑波凭借经典剧目《目连救母》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档案】

肖笑波,33岁,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0年入党。她坚守祁剧,服务百姓,深入基层演出十余载,曾获得中国戏曲表演最高奖——梅花表演奖;曾被评为文化部拔尖人才、全国优秀中青年演员等。

【故事】

肖笑波生于梨园之家,父母都是花鼓戏演员,小时候听着高音喇叭里唱,肖笑波也跟着咿咿呀呀地学。在艺术的熏陶下,11岁的肖笑波考入邵阳艺校祁剧班,2001年毕业分配到湖南省祁剧院,正式成为了一名祁剧演员。

上天给了肖笑波美丽容颜、高挑身材和一副好嗓子。可是要演好戏曲,除了天分,勤奋更不能少。形体、身段、演唱、文化课,肖笑波每天夜以继日地学习,常常累得哭,可是擦干眼泪,又继续练功。

就是在这样的多年苦练之下,肖笑波唱念做打,样样俱佳;四功五法,无一不精,唯一的遗憾,天生恐高。演出毕业大戏《过奈何桥》的时候,其中一场戏肖笑波得在一座尺把宽、近两米高的木板桥上表演翻跟斗、单脚独立等高难度动作。有恐高症的肖笑波在演出时,两眼一黑,从桥上摔了下去,人都摔得几乎散了架,从此再不敢爬高演出。

肖笑波的师傅祁剧名角花中美在去世前把她拉到床边,对她说,演不了这出《过奈何桥》,总是有些遗憾,要当个好祁剧演员,不该有这样的缺陷。

为了完成师傅的遗愿,肖笑波把自己往死里逼。她把木桥搬进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屋子,摸索着在桥上练习,用黑暗来减少恐高带来的恐慌。经过整整一个月的练习,不记得从桥上摔下来多少次,肖笑波不仅练成了这出戏,还克服了恐高的毛病。这出《过奈何桥》,成了她获得梅花奖所表演的《目连救母》的重头戏。

收获荣誉,更懂责任。作为祁剧传承人,肖笑波不遗余力地辅导戏曲爱好者,为祁剧的传承和发扬奔走忙碌。

她经常深入团里青少年演员中和他们拉家常、谈心得,为他们解疑惑,一字一句教他们演唱,手把手给他们排戏,经常自掏腰包为他们垫学费、买道具,四处奔走为他们联系演出、学习、崭露头角的机会。与她一同入行的团友,因家境困窘不能安心排戏,肖笑波发现后,坚持一路鼓励陪伴,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份进行接济。

如今,在肖笑波家里一日三餐的小桌上,经常挤满了“混吃混喝”的“00后”学艺孩子,看着他们狼吞虎咽的样子,肖笑波笑得很满足:“这群孩子都是祁剧的接班人,是重振中国戏曲文化的未来和希望,我必须带好他们、教好他们,做好他们前行的铺路石。”

【心愿】

肖笑波:“我是一名戏曲演员,更是一名中共党员,肩负传承祁剧文化的使命,演好每一个‘角色’,做一个基层群众喜欢的演员,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我要用艺术生命为人民群众演好戏,培养更多的学生,把祁剧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推动湖南祁剧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