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吴晓红:24年行车逾120万公里“零违法”
2017-10-07 07:51: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10月2日,湖南龙骧巴士智能公交管控中心,吴晓红(中)与同事商讨安全精准高效良策。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档案】

在湖南龙骧巴士7路公交车上,驾驶员吴晓红24年如一日往返于长沙火车站和长沙汽车南站之间,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她2001年入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故事】

驾驶同一线路公交车24年,行驶逾120万公里,始终保持交通“零违法”。吴晓红创造的这一纪录,在整个湖南的公交司机圈内,至今无人能破。

“规范行车,不追不抢。”吴晓红给出的安全诀窍很简单,“人说头顶三尺有神明,公交司机头顶三尺是乘客的生命安全。”

1991年,吴晓红高中毕业,她最向往的工作是做一名司机。“当时觉得开车特别神气,女司机,简直太洋气太酷了。”于是她去念了两年的公交车驾驶技校。1993年,吴晓红成了长沙市7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

谁料,第一天出车,吴晓红就遭遇了车辆抛锚的“下马威”。好强的她暗自下决心,要学好修车。以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她每天下班都跟车队的修车师傅们去路上“捡车”,对车辆构造有了更深的认识。她也从此养成了一个好习惯: 出车前必须进行例行检查。

依次闪亮车灯、仔细观察各部件启动后的运行状况、查看油箱、调修电路、清扫车厢……吴晓红说,虽然每个步骤都做了几千遍,但公交车安全关系每个乘客,不能马虎。多年来,吴晓红所在的车组从未因车辆故障影响过营运。

吴晓红所在的7路公交线是一条大线,途经五一大道、韶山路等长沙市内最繁华路段。线路长、路况复杂、乘客多,驾驶员工作强度大。

这条线,单程30个公交车站,路上31个红绿灯,哪个位置地面有坑,哪个路口行人车辆多,甚至哪个岔路口可能随时会“飙”出一辆电动车,吴晓红都了然于心。

“刚参加工作时我曾连续两次把车子反光镜刮坏,当时就天天跟在老师傅后面学,发现技术越好的师傅越细心。”当时的公交车有两节车厢,遇到难通过的路口,吴晓红发现,老师傅总是在百分百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通过,“这给了我很大启发,那就是不管技术多好、开了多久,都要时刻提醒自己细心再细心,绝不逞能。”吴晓红说。

“公交司机不仅要开稳车,更要真情服务乘客。”吴晓红说,乘客上了她的车,她就有义务让乘客享受优质服务。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从1993年工作至今,吴晓红坚持在车上放置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救心丸等常用药,以及备用伞等便民物品。“别小看这些常用药,关键时刻,它们还救过乘客的命。”吴晓红说,“有一次,我在开车进站时,发现有位老人脸色惨白,手捂着胸口不断呻吟。询问发现,老人并没有随身携带药品,幸好车上有救心丸,我赶紧取出来让她服下,老人这才慢慢好转了。”

除了安全驾驶,吴晓红还担负着车厢安全员的职责。“别看我个头不到一米六,和扒手作斗争时还是很勇敢的。”有一回一位中学生刚上车就发现交学费的钱被偷了,吴晓红判断扒手还在车上,当即将车停了下来,用扬声器大声喊“谁拿了钱包,请丢在地上,不然我就打110”。话音刚落,有人果然发现地上出现了钱包,经检查分文不少。

【心愿】

吴晓红:“每天开同样的线路,遇见不同的乘客,相比其他职业,我的岗位十分普通。但只要乘客认可,我的工作就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