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明查暗访见闻
2017-10-07 07:50: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变异——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明查暗访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廖湘君

国庆、中秋期间,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会同省国资委相关处室,组成四个检查小组,对省国资委机关以及长沙、湘潭、娄底、衡阳、永州等地18家监管企业进行纠“四风”、治陋习突击检查。

检查组采取事先不通知,出发时临时抽签的方式确定明查暗访的企业名单,通过查看账目、调阅资料、现场询问以及巡查办公场所及周边饭店、商场等方式,紧盯违规公款购买月饼、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对可疑票据及问题线索,检查组全部带回进一步核实。

“您好,我们是纪检组的,请问您现在在哪里?”在一家国企单位,检查组发现有一位领导不在岗位,检查组通过电话免提直接联系后核实。原来,该领导因父亲突发疾病,临时向单位请假,陪父亲看病去了。一切手续办理完后,他立即返回了单位。

在某钢管公司司机班,暗访组对公司登记在册的公车台账、使用流程审批、公车即时外出使用情况、公车使用情况登记等记录通过查看现场、调阅资料、电话核实等方法逐一了解核实。

随着记录一页页翻过,一车辆2017年1月登记行驶里程数为2800公里的记录映入暗访人员眼帘。暗访人员随即要求司机班负责同志调出先前查看的车辆里程登记表进行对比,发现此车辆2017年1月在车辆里程登记表中的实际行驶里程为1500公里。

对此情况,司机班负责人在现场未作出合理解释。暗访组随即向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该情况,要求调查核实并向暗访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在某爆破器材公司,暗访人员重点查看了该公司九月份的现金支出,发现该公司2017年9月29日以劳务费名义开具现金支票二张共计203万元,凭证后无任何附件。按照财务相关制度规定,正常大额劳务费支出必须将需发放劳务人员名单及劳务合同执行情况按程序逐级呈报至公司董事长签字批准才可以列支,而该项支出既无签呈又无劳务人员领款签字。

暗访人员立即对该公司出纳人员的保险柜及办公桌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出纳人员李某个人工商银行存折一个,打开一看其存折上9月29日存入203万元。最终,该公司承认存在违规发放奖金问题。

9月30日,在某高新创业投资公司,暗访组事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提前到达进行工作布置。暗访组对公司办公室逐一检查,查看是否存在不遵守工作时间、工作纪律不严谨的问题,对不在岗人员进行记录,与工作培训安排一一进行比对,确定人员去向后,暗访组通过现场询问、调阅资料等方法对暗访事项逐一进行检查核实。

期间,暗访组发现有一辆公车未停放在车库,随即要求负责人立即通过电话免提询问车辆司机的位置。通过电话核实,了解到该车司机私自将车开出去。暗访组要求该司机将车辆立即开回公司,并要求负责人做出处理,并向暗访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来说,总体状况良好。与以前相比,各方面有大幅度改进。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纪检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予以责任追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