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保靖:旅游打开集体经济增收大门
2017-10-07 07:49: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彭司进

10月6日,保靖县迁陵镇陇木峒村,千亩野生果林、千种野生物种、百亩红石林奇观、三百亩林中花海叠加成一幅独一无二的画卷,让这里犹如人间仙境。

这是新建成的陇木峒毕兹卡林中花海。当天,400多名游客前来旅游,门票收入达1.3万元。陇木峒村党支部书记彭运江告诉记者:“国庆黄金周前6天,我村仅花海收入就达8万元。我们这个花海是合作化经营的,既有村集体股份,也有农民的股份。”

陇木峒村有109户518人,总面积6.8平方公里。该村的林中花海分八部园、民族文化园、土司园、百花园、特色水果采摘园5个部分。这个花海走合作化道路,按照“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分配”的原则,全村群众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利益共享”。

2009年,该村成立保靖县索源果业合作社,当时入社农户只有9户,2013年增加到48户,如今已增加到90户,农户入社率由8%提高到了82%。

陇木峒是“长在传说里的乡村风景,绣于自然中的土家画卷”。传说该村为龙母的人间行宫,故名之。陇木峒竹篱通幽,村庄洁净,修竹古木掩映,家家户户栽花栽草。住在这里,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移步换景,令人神往。如果去观赏陇木峒村的林中花海,“特色村寨观光、农家餐饮体验、特色瓜果采摘、四季森林花园游览、民俗文化展演、垂钓休闲娱乐”等丰富多彩的项目,会让你流连忘返。

该村经过多年探索,建成了以“集体+农民股份”为经营主体的林中花海、果木、种养殖等多种经济实体。村里有了收入,村民的福利也跟上来了。在陇木峒村,“村级公益保障体系建设”走在了自治州的前列。

该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大力改善村民“看病难、入学难、养老难”等问题。在国家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该村对村民确立了以“大病救助、助学、养老补贴、伤残抚恤”为主的村级公益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