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辰溪“稻+鱼”助农增收
2017-10-07 07:4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

辰溪“稻+鱼”助农增收

湖南日报10月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宋朝良)日前,辰溪县田湾镇田湾村贫困户邬贤思以每公斤50元的价格,将最后一批11公斤稻花鱼卖出。至此,他5亩稻田收获的265公斤稻花鱼全部卖出,收入13200余元。

据了解,辰溪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清代乾隆年间,辰溪稻花鱼曾是朝廷贡品。2014年以来,该县将“稻+鱼”作为产业扶贫主打项目,做大做强。县里出台政策扶持稻田养鱼,对按照技术标准建设的田间工程、水稻品种、鱼苗、绿色防控农药、杀虫灯等给予补贴,并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投保。今年,县财政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建成了3万亩高标准新型稻田养鱼重点示范片,带动全县稻田养鱼面积扩展至11.5万亩,可产鱼400余万公斤。其中贫困户稻田养鱼9683亩,惠及贫困户2752户11193人。

良田稻花香,鱼儿穗中跃。辰溪县还通过举办稻花鱼文化节等活动,推动稻田养鱼与乡村旅游融合,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捉鱼、吃鱼、买鱼和观光,打响辰溪稻花鱼品牌。该县长田湾乡10个村,稻花鱼放养全覆盖,今年养鱼6000多亩,吸引外地游客1万多人次前来捉鱼买鱼,卖鱼收入达1200余万元。为拓宽销售渠道,该县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稻花鱼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目前,已建成稻花鱼深加工企业2家,提高了稻花鱼的附加值。

辰溪县推行“稻+鱼”模式,取得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鱼、粮鱼双赢”的效果。稻田养鱼使草害减少,病虫害减轻,农药和化肥用量大幅减少。县农业局农艺师算了一笔账:稻田养鱼,稻加鱼每亩可增加收入2150元以上,全县11.5万亩“稻+鱼”可增收2.47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