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株洲医改送出惠民“大礼包”
2017-10-05 07:30: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株洲医改送出惠民“大礼包”

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现场复评中名列第一

湖南日报10月4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谭德伟 张书乐)株洲市芦淞区女青年小蒋被诊断患鼻咽癌,本准备去省城治疗,得知株洲市二医院就有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定期坐诊,便来到市二医院治疗,取得理想效果,出院时费用比预计减少了一半多。日前,她再次到医院复查,并当面感谢医生。

让小蒋受益的,是株洲市近两年来对公立医院进行的大胆改革。作为全国首批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该市在2011年启动公立医院改革,着重从降低医疗费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水平3个方面持续发力。如今,一个个医改“大礼包”,让株洲市民获得感越来越强。

为降低医疗费用,株洲市从破除“以药补医”入手,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药品集中配送,降低了采购成本。今年1至7月,7家市属公立医院药占比降为26.69%,低于国家和省里要求下降至30%的标准。去年10月,该市对市区公立医院27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第二次调整,调整项目纳入医保支付。为此,市财政去年、今年分别增加预算3300万元、3655万元。同时,为方便群众看病,株洲市大力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完成了市中心医院标准化建设、市属4家公立医院搬迁或提质改造,还完成了市区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41个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室的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在此基础上,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的医疗联合体,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引导群众就近就医,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大幅增加。

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从2013年开始,株洲市财政连续3年安排专项预算3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选拔、培养。从2014年开始,又遴选市属医院5个临床医学重点专科作为财政扶持对象,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持资金,并与国内一些顶级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近3年来,该市市外转诊率下降10%。

今年上半年,株洲被国务院评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现场复评中,株洲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