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龙秋亮:青春与铺路架桥为伴
2017-10-04 06:5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档案】

今年35岁的龙秋亮,是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长江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2003年入党。别看年纪不大,他已经在筑路修桥第一线工作了14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合同工一步步成长为技术骨干,先后获得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最美青工”等荣誉。

【故事】

10月2日刚从耒阳鹿岐峰大桥项目培训回来,4日又要赶赴岳阳的大岳高速项目工地,龙秋亮的国庆假期“有点忙”。“我的工作性质就是‘南征北战’‘铺路架桥’,四处跑惯了。”龙秋亮对记者说。

2003年7月,年仅21岁的龙秋亮来到海南三亚,参与海南三亚湾大桥的建设,也从此开启了他的“铺路架桥生涯”。海南三亚湾大桥、湖南怀新高速杉木塘特大桥、广深沿江高速东莞段、大岳高速……14年来,龙秋亮的足迹随着路桥的建设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2011年初,由湖南路桥集团负责的广深沿江高速公路A2东莞段B9标即将进入东莞市虎门镇区进行施工。施工路段长5.5公里,位于居民集中区,地质条件差,现有的装备和工艺会造成居民住宅的地基下沉、房屋开裂等问题,项目面临停工困境。

怎么办?没有合适的设备,就从国外购买旋挖钻机;没有配套的工艺方法,就自己写!作为该标段的副总工程师,龙秋亮一连两个月,每天“泡”在施工现场,分析基岩强度、测量钻孔深度、调整试钻角度……经过反复调整和优化,龙秋亮最终编写出一套操作性较强的施工作业指导书,克服了试钻过程中,由于设备重、钻进加压不均衡而产生的地基变形、塌孔、基岩层钻进时钻齿损坏等情况。

2011年5月,工程进入正式施工投产阶段,龙秋亮编写的“宝典”派上了大用场:逐一解决了大直径、深长桩、地下水位高、不良地质等一系列技术管理难题。这套工艺方法和技术的应用也被专家们认定为“填补了国内相应的技术空白。”

因表现出色,2013年,龙秋亮被任命为大岳高速第16合同段项目副经理。从技术岗位到项目管理岗位的角色转换,龙秋亮完成得同样出彩。

在大岳高速全线的施工企业中,不乏一些大央企。龙秋亮和他的团队凭着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与央企“同台竞技”,不输分毫。他们探索出了一套高效管理办法,如预制场水电系统的暗埋设置、小箱梁翼缘钢筋的顺直措施、钢筋骨架胎架法的实施、预应力张拉台车的设计及盖梁钢筋骨架整体预制安装等,看似简单的改变,运用到施工实际中,既节省了时间,又规范了流程。

最终,线路全长7.29公里、主线全部为桥梁的大岳高速16标项目较合同工期提前一年完成,在为企业和国家创造1亿元利税的同时,连续两年获评“目标考核第一名”,荣获“平安工地”示范项目、“湖南高速工匠选评优秀项目”等荣誉称号,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心愿】

龙秋亮:“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党和国家绘制的建设蓝图变成高品质的基础设施产品。这些年来,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这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将继续传承工匠精神,铸造更多高品质的交通水利设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