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甘军华:“匠人心”筑大国梦
2017-10-03 07:2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甘军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档案】

甘军华,今年46岁,是衡阳市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宏祥分公司热锻分厂镀铬班长,2002年入党,曾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四优”共产党员。

【故事】

舀出一点槽液,用眼睛观察其细微颜色差别,就能判断出其中的硫酸含量是否在0.2%到0.3%的正常范围内。这样的“火眼金睛”,令记者为之赞叹。甘军华说:“每天对着溶剂看了30年了,早已烂熟在心。”

1987年开始,不到17岁的甘军华就进入天雁机械公司,从事镀铬工种。因镀铬属有毒有害工种,能长时间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后来加入到镀铬车间的伙伴因不能坚持纷纷更换了工作岗位,只有甘军华,坚守岗位三十年如一日,成为了车间里工作时间最长、仍然在岗的“元老级”人物。

天雁机械生产的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是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甘军华的工作就是给气门镀铬。镀铬有10道工序,溶剂配比最危险也最关键。但溶剂配方和槽液浓度不好掌控,过程看不见摸不着,稍微高出一点或少上一点,产品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那时候的甘军华还不懂什么叫工匠精神。但他知道,干了镀铬这一行,就得把这行的功夫钻透、钻烂、钻到极致。因此,甘军华先后自费购买几十套专业书籍自学,并虚心向师傅和同事请教,在实践中埋头摸索。终于,他将每道工序、每项工艺、每个细节、每种原理弄得滚瓜烂熟,练就了一双“火眼”和“神手”,凭着肉眼观察和手感触摸就能判断生产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常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成了公司表面处理的“土专家”,被员工们亲切称为“镀铬工状元”;车间生产技术方面只要遇到难题就找他,只要找他问题就基本能够解决。

据统计,经他提议、设计、实施或参与的小改小革及工艺改进项目至少在300个以上。他设计的冷却水循环再利用装置,每天节水30余吨;他自制镀铬阳极板取代外购,降低成本一半多,每年节省数十万元,且废掉的可以重铸再造;他发明的磁性屏蔽防镀法,省去了以前缠绕、拆除、擦洗胶布的烦恼,直接减少2道工序;他参加研发和推行快速镀铬法,较传统工艺提高效率和产能一倍多……他创造的价值究竟有多少,已经难以估算。但全公司4条镀铬线的各种工艺方法、工装夹具、设备设施、各个环节,几乎都有他参与改进改善的故事。

这些年来,甘军华每天带领班组生产的气门就有2万支,产品合格率近100%,推动天雁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成功研制高性能气门的企业,他的班组也获得了公司唯一免检的“特权”。

【心愿】

甘军华:“有幸成为十九大代表,是我们工人的无上荣光。我将以‘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