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蓝山:流动党旗别样红
2017-10-03 07:19: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党员离乡不离组织,致富不忘家乡

蓝山:流动党旗别样红

湖南日报10月2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李先志)“衷心感谢党组织给我们的帮助,否则我们就拿不回慰问金。”9月21日,蓝山外出务工人员林友国告诉记者,去年,因东莞市莞城街道清洁工作实行市场化管理,300多名蓝山籍环卫工人集体下岗。关键时候,蓝山县驻东莞企业联合党委经过6个多月调解,圆满处理了这起事件。这是蓝山流动党组织发挥“流动先锋”作用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蓝山县先后南下广东务工经商的流动人口达10余万人,流动党员近2000人。“千方百计发挥‘流动先锋’作用,帮助蓝山老乡排忧解难,让我们的流动党组织成为流动党员的‘家园’、服务群众的‘驿站’。”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对流动党建工作有着明确的思路。近几年来,蓝山在东莞、珠海、桂林、昆明、郴州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18个。同时,依托流动党组织成立综合服务站,前移了服务窗口,为蓝山在外务工人员办理落户手续、二代身份证等。

蓝山县委还积极引导流动党员立足本职当好“六员”,即社会矛盾的“调解员”、扶贫帮困的“服务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创业创新的“领跑员”、两地发展的“施工员”、禁毒戒毒的“帮教员”,不仅让流动党员实现“离乡不离组织、致富不忘家乡”,而且使大家更好地为驻地作贡献。近年来,蓝山县流动党组织为在外务工人员办理法律调解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维权等1880多件次,提供法律咨询7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约4000万元。流动党组织还充分发挥老乡们联系广泛、经济意识强等优势,积极开展“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批群众”的“四个一”活动,为家乡成功引进项目40多个,为家乡修路、助学、扶贫等公益事业捐款近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