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33年坚守只为爱
2017-10-02 07:26: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33年坚守只为爱

——记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闵卉

在今年教师节省里举行的表彰会上,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获得“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此前,徐铁刚还被长沙市教育局评为“长沙市师德标兵”。

今年54岁的徐铁刚在大学毕业后,一直坚守教育战线。33年来,他在4所学校工作过,轮过不少岗位,但不管学校怎么变化,岗位如何调整,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徐校长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挚爱,已经融进了他的血液里。”一名同事对徐铁刚如此评价。

徐铁刚对工作的认真、投入是出了名的。他从不把工作当负担,不把上课当任务,满腔热忱地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满心喜悦地享受着教育的过程。作为校长,他每天会在晨曦中的校门口,点头微笑迎接师生的到来;中午,他会排在学生队伍里打饭菜,体会“学生滋味”;他还会巡走在教学楼间,细细查看师生上课与休息;他会弯下腰来捡拾地上的零星纸屑……

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徐铁刚始终坚持手写教案。前不久,他主动拿出自己的3本教案,在3个年级“漂流”3个星期。整洁、工整的卷面,创新、科学的教法,赢得老师们赞叹。“徐校长教书很有一套。”一位老师说,“特别是备试卷讲评课,他要统计每题的得分率,看学生的问题出在哪里,确定讲解的轻重详略,使得教学有的放矢。”2015年,徐铁刚在长郡中学担任年级主任并任教高三,那年高考,他率领团队创造了一个学校74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的纪录。

徐铁刚对学生富有爱心。当年在长沙县九中做班主任时,有一天,他发现班上一个平时各方面都表现不错的学生突然心事重重,成绩直线下降。通过谈心了解到,这个学生的父母离异,爷爷奶奶年迈体弱,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面临辍学。徐铁刚心里十分难过,便设法帮助这个学生,经常让他到自己家里吃饭,选他作课代表。在徐铁刚的帮助和耐心教导下,这个学生终于又找回了“良好”状态,后来考上了湖南师大。

2008年汶川地震后,按照上级要求,长郡中学接收四川理县高中高三理科班的援教工作。当时,徐铁刚是长郡中学的教务主任,具体负责高三年级教育教学管理。为了管理和教育好这些学生,徐铁刚没少花心思。从具体管理,到上课、听课以及平时生活,每个细节他都亲自过问,一一落实,生怕哪个环节没做好,会让孩子们受伤的心再次受伤。2009年4月,高考冲刺阶段,这个班一名学生患了肺结核,周围同学颇惶恐,害怕影响身体与学业。徐铁刚积极地为生病的学生安排就诊,还陪他去医院治疗。同时,又用科学态度安抚其他学生。最终,这个突发事件得到较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