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同福苗寨国旗红
2017-10-02 07:18: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日讯(通讯员 胡丕宇)10月1日国庆节这天,同福苗寨苗鼓喧天,红旗飘扬,一派节日气氛,显得格外热闹,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搬迁群众来说,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安置新区——同福苗寨度过的第一个国庆节。

早上8点,随着徐徐升起的太阳,在朝阳照耀下,把同福苗寨的特色民居映衬得格外漂亮,同福苗寨的35户100多人苗族群众穿着民族盛装,都早早围站在国旗杆周围,随着徐徐升起的国旗,手持着小国旗,庄严地行着注目礼,齐声高唱着国歌,在家门口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国旗仪式,此情此景生动感人。

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腊尔山片区地处湘黔交界的地方,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腹地,集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中高海拔地区、革命老区于一身,也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夯卡村是腊尔山片区近远闻名的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38.5%。同福苗寨的35户原居住在腊尔山峡谷深处,也是夯卡村最偏僻、条件最差的两个自然寨,存在地质、交通安全隐患,基础设施落后,通往外界只有一条危险、崎岖的“天梯”小路,十年九灾,是典型“一方山难养一方人”的村寨,靠他们自身努力,是无法就地脱贫的,搬迁是他们祖祖辈辈几代人的企盼。

今年1月份终于变成了现实,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上来,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和能致富”目标,驻村扶贫工作队因人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帮助他们发展富硒辣椒、猕猴桃、黄桃、山羊等特色产业,加强教育培训,转移务工就业,提高他们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他们内生动力,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帮扶、人人有事做”扶贫格局,大半年时间过去了,从他们脸上的笑容看得出,从他们精气神感觉得到,他们现在已经适应搬迁后的新生活,对以后发展致富也充满了信心。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战略后,2015年以来,扶贫工作队与夯卡村党员干部苦干实干,聚焦精准,创新机制,通过近三年的驻村扶贫,夯卡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开发了富硒辣椒、猕猴桃、黄桃、烤烟、有机稻谷、湘西黑猪、黄牛山羊等近2000亩特色种养产业群,村里老百姓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大幅增加,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今年底,预计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6800多元,全村99户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夯卡村将顺利实行脱贫摘帽了,退出贫困村行列了。

升完国旗后,搬迁贫困户向何花看着五星红旗在苗寨上空高高飘扬,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满脸笑容地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升国旗,现在精准扶贫政策好啊,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会坐上这样的漂亮好房子,我孙子上学也方便,老人看病也很近的,我平时在猕猴桃基地务工,一年下来都有2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很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习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