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庆祝《国歌法》实施丨田汉故里 国歌嘹亮
2017-10-02 07:15:2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方兴]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田汉家乡欢庆国歌法正式实施

(升旗仪式现场)

(果园镇群众文艺汇演现场)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日讯 (记者 方兴 陈薇 通讯员 鞠文霞) 今日上午9时30分,在长沙县果园镇田汉小学,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一声“敬礼”后,升旗手整齐划一的举起右手朝向国旗行军礼。“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田汉、聂耳82年前共同创作的这首歌曲声中,田汉家乡人民的心也跟随着高亢的国歌声一起激荡。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8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正式施行的日子。在国歌词作者田汉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村,当地百姓以共升国旗、唱响国歌及群众文化演出的形式,致敬田汉、为国而歌。

继国旗法1990年、国徽法1991年先后通过,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今日起施行。国歌是严肃而厚重的,在关键时刻总能直抵人心,引领方向。尤其是在一些国际比赛、外交场合,国歌作为国家的代表性声音,总能激荡出我们内心的自豪感。虽然国歌意义重大,但在生活中,它的权威厚重并不容易被感知,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尊重国歌的现象。于今天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对国歌奏唱方式、国歌使用、国歌传承等,作出了明确规范。

国歌法的颁布实施,在国歌词作者田汉家乡引发热议,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祝愿、对国歌词作者田汉的缅怀。9月30日,果园镇组织全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庆《国歌》立法 迎祖国华诞”的活动;在党建020群内开展《国歌法》答题比赛,田汉故里群众在线上踊跃参与。

延伸阅读》》

田汉家乡将打造“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

田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长沙县果园镇人,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著有话剧、戏曲、歌剧、电影剧本130余部,诗词1000余首,论文数百万字,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和“现代关汉卿”。

国歌是共和国的象征,田汉是家乡人的骄傲。2018年3月12日是田汉同志诞辰120周年,长沙县将以打造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为契机,开展国歌之父田汉家乡系列纪念活动,将田汉故里打造成为“文化+旅游”的示范镇。田汉戏剧艺术文化园规划面积23.5公顷(约352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田汉故居复原陈列、新建田汉艺术中心、田汉艺术学院、古戏台及戏剧艺术街、游客服务中心及接待中心四大主体建筑,并在田汉艺术中心内设立田汉生平业绩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