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2部作品获中国文艺评论年度奖
2017-10-02 07:15: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中国文艺评论年度奖揭晓

全国10部作品获奖湖南占据2席

湖南日报10月1日讯(通讯员 马清蓉 记者 陈薇)9月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2017年度推优活动发布结果,我省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岳凯华、吉首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何小平以各自的专著《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和《沈从文文学人类学思想研究》获得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大奖。据悉,今年全国仅推出10部作品获奖,我省占据2席,反映出湖南文艺评论研究工作的实力不俗。

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从2016年起开评,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等12个艺术评论门类,每年举办一届。

据了解,本次评选共征集作品一千余份,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专门组成推选委员会,最终推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10部,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30篇。

评审专家认为获奖著作《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对外籍汉译与中国现代文学的关系做了跨文化研究,该书作者从若干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汉译外籍,寻绎出现代文学史上一些重要作家的文学观念,分析细致,且有深度和独特性。另一部获奖著作《沈从文文学人类学思想研究》则被评价为从文学、人类学的视角研究沈从文,对于文学人类学有较系统的建构,同时对沈从文的湘西文化意味有较为独特的系统研究,内容厚重,角度独特,是一部学术价值颇高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