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祝福我们的祖国
2017-10-01 08: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又至国庆节。神州大地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诉说着新中国68年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见证着文明古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昂扬气概,掩映着中华民族通向百年梦想征途闯关夺隘时的坚定步伐。

国家庆典,当属国之大事。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合,一面是新中国诞生纪念日,一面是寓意合家团圆、花好月圆的佳节。在家国情怀如此紧密关联的时刻,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68年,弹指一挥间。从积贫积弱、任人欺凌,到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从“东亚病夫”的屈辱,到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沧桑巨变的背后,是中国政治制度巨大的优越性,是13亿多中国人民向着共同梦想砥砺前行时迸发的智慧与力量。

这些天,那条《有一种安全感,叫“我在中国”》的网文被无数朋友圈转发,“安全感”俨然成了中国的一张新名片;而在几年前的利比亚大规模撤侨行动中,中国公民唱着国歌就是畅行的“护照”,强大的祖国是每位中国人最坚实的后盾。前些日子,罕见飓风袭击多米尼加,连总理屋顶都被吹走,400多名华人华侨被中国政府紧急撤离。一份“此生不悔入华夏”的自豪,激荡在每个中国人心头。

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任何时候更加清晰。“期盼中国成为‘世界顶富强的国家’‘世界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经过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的不懈探索与艰辛奋斗,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祈愿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从外国留学生评选出来新“四大发明”,到“你好”“谢谢”“支付宝”成为老外必学的三句中国话;从赢得世界各国广泛认同的“一带一路”倡议,到塑造出讲信用、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国家形象,强大的中国正在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

浩荡长空,广袤国土,几许雨雪风霜。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更有理由铭记革命先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紧跟先辈艰苦创业、追寻探索的脚步,思考个体与祖国、家庭与国家的关系。唯此,我们就会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更理性地思考通往未来需肩负的历史责任。

“祖国就是一个强磁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从战略全局上对中国的未来作出新的擘画,更加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即将开启,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越是接近目标,越将是一场攻坚克难的考验,尤须我们每一个人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表达对国家的祝福,把一腔浓浓的爱国之心化为坚实的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