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扮靓红色圣地 服务八方游客
2017-10-01 08: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扮靓红色圣地 服务八方游客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建设纪实

鸟瞰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候场区。

毛泽东同志故居每日迎来大量游客。

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故居候场区。

候场区LED屏告示系统。(本版照片均由彭昶摄)

艾灵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是孕育一代伟人的摇篮,是湖南最靓丽的红色旅游名片。60多年来,这里吸引了国内外数以亿计的游客,发挥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近年来,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景区游客数量逐年递增,日均达到1万人次以上,节假日更是达到了2-3万人次。原来为应对高峰客流而临时修建起来的候场区以及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日渐不能满足运转的需要,提质改造迫在眉睫。

目标明确 决策果断

为适应景区游客不断增长的需要,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省韶山管理局研究部署,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启动故居环境整治与生态提升建设,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组织实施。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环境整治与生态提升,主要包括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建设、故居周边环境整治、故居前水塘治污等3个部分。

故居周边环境整治的主要任务是拆除土地冲内存在了30余年的违规搭建商铺。在韶山市委、市政府和当地乡、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至2016年7月,成功完成了商铺拆除、拆违地段生态恢复、游步道改道和生态护坡建设。故居前水塘治污于2016年5月引进同济大学的治污工程,并在8月通过雨污分流方式提前完成。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建设,是景区环境整治与生态提升的关键。

精心组织 精益求精

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建设任务不算重,但难度却不小。在故居和南岸私塾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旁施工,技术要求很高;施工期间每天还要面对上万游客,参观安全和秩序也是一大考验。

经过精心规划、选址和专家论证,2016年4月29日,设计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通过;7月13日,选址方案获省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专家委员会审查通过,8月5日,获省住建厅发文核准;8月中下旬,相关行政部门手续办理完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时间紧,任务重,对各个环节的要求丝毫不能放松。省韶山管理局局长晏晓明、副局长汤光强,始终高度关注建设进展情况,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入施工现场具体指导,及时处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2016年12月30日,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如期完成,2017年1月1日投入使用。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厕所、故居候场区自动刷卡入口。候场区改造面积共560平方米,道路地坪硬化2000余平方米,生态林改造6500余平方米,修建地下排水系统1套,小水池1个。环境改善,功能齐全,进一步提升了韶山核心景区的服务品质,游客好评如潮。

品质提升 好评如潮

岁末年初,新建的服务设施经受了春节高峰期客流量的考验。但运行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尚待改进的问题,省韶山管理局党委研究决定,部署相应完善配套工作。

经多次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园林草坪护栏添置、生态护坡、垃圾池搬迁后地面改造等8个方面的工作,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与局园林环卫管理处分工协作,全力推进。

两个单位立即行动,投入精兵强将,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2017年5月15日,所有完善配套工作全部完工。至此,毛泽东同志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建设全部完成。

如今,故居候场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便利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宽敞明亮的公共厕所让游客身心轻松。进入候场区,青瓦灰墙,茅顶木亭,庭院小池,寻常松竹,树木错落有致,栈道曲径通幽,休闲凳在游道旁静候,自动喷雾系统贴心地为客人去暑降温,“生态、朴实、舒适、便利”的建设理念融入每一个细节,与故居简朴庄严的文物相得益彰。

这里集散有序、安保有方,让游客在赏心悦目中感受到人文关怀,在参观伟人故居时深刻感悟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游客参观后在留言簿上写道:“故居前南岸塘的水更清澈了,故居周边的环境也更美了,我爱韶山!”

精工细作筑精品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综合性强、不确定性因素多,是参与工作的干部职工提升业务素质、应急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极佳平台。指挥小组以泰山压顶的责任意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带领同志们处理各种工作难题和遇到的困难。一些年轻同志也进一步适应了工作环境、提升了工作能力。

参与施工的工程人员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施工、精益求精,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70多个昼夜,施工人员精工细作,栉风沐雨,攻坚克难。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做到人员“两班倒”,机械不停工,冒着风雨、顶着严寒施工是常态。土建工程和园林工程两支不同的施工队伍同场默契配合,互谅互让,文明安全施工,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艾灵)

为八方游客

提供更优服务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景区游客配套服务设施提质改造先后完成了领票房、寄包房、公共卫生间、园林绿化,以及监控系统、语音广播系统、免费WIFI系统、喷雾降温系统、道路标识系统、LED屏告示系统、休闲设施设备和草坪栅栏安装,南岸垃圾池搬迁及地面改造等20余项工作,实现了领票、存包、安检、参观候场、集散和休闲等功能。

与此同时,智慧景区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按照局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更新理念,几易其稿,形成了智慧景区管控平台建设一期工程建设方案初稿,主要包括旅游信息发布、安全管理、电商数据、视频会议和移动APP等模块,制订了管控平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进度表并在紧张推进中。

硬件在提质,“软件”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加强免费开放管理。制定了《故居免费开放配套服务提质方案》,对参观流程规范、局核心景区宣传推介和告示系统提质方面进行了明确,加强了故居等局辖景区免费开放内容和服务的宣传。

强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已形成一站多岗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制定了《志愿者章程及细则》《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志愿者服务手册》等规范性文件,涵盖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机制和后勤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建立健全了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注册档案,形成了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与一批院校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合作关系,着力打造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并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现已在湖南省志愿服务网上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共有备案登记的志愿服务人员590余人,注册志愿者460余人,已开展“爱心涌动韶山冲 3·5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具有韶山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来韶游客10万余人次。(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