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自治州2118名河长学大禹
2017-10-01 08: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9月30日讯(记者 杨元崇 彭业忠)9月30日早上,山岚氤氲,一只仿古船停靠在酉水河芙蓉镇码头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州级“总河长”龙晓华及自治州9个县(市、区)“河长”,逐一登船巡酉水河部分河段,察看了解水体环境、岸线管理、排污口管理等情况。这是自治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巡河工作的一个场景。

巡河过后,州级“总河长”龙晓华在船上主持召开2017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推进自治州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既汇总治水成绩,也正视存在的“短板”。自治州今年起全面推行河长制,各县(市、区)及所辖115个乡镇(街道)全部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是全面完成河长制工作方案的5个市州之一。抓住“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自治州强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已全面建立州、县、乡(镇)、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各级河长合计2118名,实行“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亮点、一年一考核”,推动河道环境、河库面貌明显改善。

下一阶段,自治州在全面完善全州368条5公里以上河流河长制工作基础上,狠抓5公里以下河流及687座小Ⅱ型以上水库河长公示,全面建立健全河长组织体系。重点整治水上违规养殖,清理取缔非法设置及碍航的网箱网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定期打捞清运水面垃圾,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垃圾入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