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烈士纪念日侧记|让烈士精神一代代薪火相传
2017-10-01 08: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金红 周继松 杨志富

鲜花慰英灵,誓言诉衷情。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全省各地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烈士纪念场所人流汇聚,人们在同一个时间节点,庄严肃穆献花、敬礼,纪念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情。

“每一位烈士都将永垂不朽!正是无数英烈和革命先贤艰难探索、前仆后继地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是无数烈士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全国亿万军民,排除万难,接续奋斗,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民生福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提升。我们要永远铭记革命英烈的功绩,继承他们的精神。”当天上午,省会各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前举行,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各界群众代表1500人参加活动,观看纪念陈列馆。

鲜血染就红旗,生命铸就辉煌。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近40万三湘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被正式追认烈士并收入《湖南烈士英名录》的就有12.4万人,他们的崇高精神值得永远纪念。来自株洲市荷塘区的张光明老人在烈士公园烈士事迹陈列馆仔细阅读烈士事迹介绍,驻足良久,他感慨革命英烈的伟大精神惊天地、泣鬼神,是人世间最感人的正气歌、最恢弘的正能量。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来到特殊的地方,看着烈士们的事迹,越发感觉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一首首革命歌曲回荡在平江、桂东、龙山等革命老区烈士陵园的上空,市民排着长队将一束束黄菊摆放在纪念碑前座,鞠躬默哀,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园,表达心中无限思念。

今年67岁的烈士遗属陈珍碧在龙山县烈士陵园集中迁葬烈士墓区,献完花后热泪奔涌。这里长眠着她的丈夫吕长林。1976年,吕长林在龙山县乡镇任武装部长,有一次,上级组织120名民兵进行实弹投射训练,一名叫王福云的民兵,没有把手榴弹扔出去,落在了跟前,千钧一发之际,吕长林一把推开王福云,自己扑倒在手榴弹上。王福云得救了,吕长林却壮烈牺牲,年仅29岁。陈珍碧告诉笔者,丈夫牺牲时,她25岁,孩子最大的才2岁,还有老人需要抚养,这么多年来,在艰难日子里,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她的儿子退伍后被安置在民政部门上班,如今,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当天一大早,娄底市600余名干部群众来到娄底烈士陵园凭吊英烈,开展“缅怀烈士功绩、弘扬革命精神”烈士公祭活动。市民政局干部李瑛在活动现场表示,纪念革命烈士的过程,就是接受教育、洗礼灵魂的过程,心中明灯璀璨,才能砥砺前行,要继承先烈遗志,把不怕牺牲、不惧困难、不畏艰险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在本职岗位上干事创业的动力,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创先争优。

最好的纪念是赓续英烈精神,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纪念日当天,各界人士在祭奠烈士时纷纷表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一场新的长征,需要我们以英烈为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攻坚克难、奋发作为。

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在该县纪念活动仪式上表示,坚持和发扬好先烈精神,把对先烈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化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动力,奋力谱写桂东发展新篇章,是我们这代人对烈士最好的告慰。新化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剑宏说,新化县优抚对象多、烈士多,我们将全面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密切与烈军属联系,及时为烈军属排忧解难,切实增强烈属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深入挖掘和弘扬烈士精神,加大烈士精神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烈士、关爱烈属,让烈士精神一代代薪火相传。

>>>>全省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活动

韶山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活动

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村民自发祭英烈

平江隆重举行烈士纪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