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给“湘品”插上翅膀——第八届“湘博会”现场见闻
2017-09-30 08:2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给“湘品”插上翅膀

——第八届“湘博会”现场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9月29日下午,第八届“湘博会”闭幕。3天的活动中,琳琅满目的“湘品”不仅让人大饱眼福,更通过“湘博会”这个平台飞入了千家万户。

“智能制造”受热捧

本届“湘博会”主题是“智能制造,湘品出湘”,吸引了不少高精尖的“湘品”。

在湖南精飞智能科技公司生产的多旋翼电动植保无人机前,有不少客商驻足观看。该公司销售经理邓志雄介绍,这种植保无人机,只需要远程操控,不仅能避免人接触农药,还能提高喷洒效率。熟练的“飞手”,每天可喷洒农药300多亩,每亩农田可节约农药30%左右。“湘博会”期间,前500名购机者,每位还可享受近2万元的购机补贴。

由湖南龙舟农机研发的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属全国首创,也首次在“湘博会”上亮相。该产品能实现插秧和精准施肥同步,不仅节省了人工施肥成本,每亩还能节省30%的化肥、增加20%的产量。“湘博会”期间,此款产品就成交了200多台。

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园等产品,也是让人惊叹不已。

一笔订单3000万元

近年来,双峰县借助“湘博会”平台,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农机产业主动融入全球大市场,组建农机集团,抱团闯荡世界。

“湘博会”开幕当天,柬埔寨的一队客商就径直来到农友机械展位前,当即签下100台30吨位的循环谷物干燥机协议,总价值近3000万元,当天就要求农友机械先发20台到柬埔寨。

柬埔寨客商青睐的循环谷物干燥机,不仅能让谷物全方位接触热风,确保谷物质量,还能远程监控,实现自动进料、自动控温、无人值守,并且使用的燃料还是稻草、木屑等生物质燃料。

“除了柬埔寨这笔大的订单,这3天,我们还收到了400多笔订单。”农友机械董事长刘若桥说。

土特产成了电商新宠

除了“高大上”的产品,“湘博会”名优特产品展区还有不少山里的“土货”。

在双峰飞腾电子商务公司展位上,就有豆皮、小鱼仔、手工红薯粉、腊肉、辣酱等40多种娄底本地的土特产。

“别小看这些‘土货’,我们这3天可卖了3万多块钱呢。”该公司负责人陈琳说,她们主要是通过电商、微商平台销售娄底的土特产,每个月营业额都有近20万元。

新化恰味道公司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牙签牛肉的一天销售额就有4万元。

湘滇电子商务公司为每款土特产都录制了视频,并在网上直播,3天“吸粉”3000多个,还将土特产卖到了新疆、海南和香港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