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与德国收藏家签约
2017-09-30 08:19:5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谢璐] [责编:曾璇] 字体:【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与德国收藏家签约

百余件铜官窑瓷器文物将“回家”

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记者 谢璐)今天,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与德国收藏家蒂尔曼•沃特方在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签订协议,就对其收藏的百余件铜官窑瓷器文物征集“回归”达成共识。

据了解,寻宝人蒂尔曼•沃特方于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的勿里洞外海发现了一艘沉没的阿拉伯商船,并为之命名“黑石号”,经过长达9个月的打捞,在沉船上打捞出67000多件中国唐朝时期的文物,其中56500多件瓷器均产自长沙窑,且保存完好、品相精美。后来这批文物中绝大部分被新加坡相关机构购入,落户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蒂尔曼•沃特方仅保留了150多件精品作为纪念。

为让文物“回家”,自去年起,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与蒂尔曼•沃特方多次洽谈,并达成意向共识。签约仪式上,蒂尔曼•沃特方表示:“能够把这批珍藏的瓷器文物送回原产地长沙铜官,我感到非常荣幸,海上丝绸之路本身反映了对文化和艺术的共享,文化与友谊的传播是没有疆界的。”

此次文物回归的重要“媒人”是新加坡丽沓工艺礼品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前黑石号唐代沉船文物鉴定委员会顾问林亦秋,他从事文物研究已有30多年,与中国的文物领域交流颇深,自从获得蒂尔曼•沃特方有意出售“黑石号”文物的消息,便第一时间与其接洽,极力促成其与铜官窑之间的协议。他透露,此批回归的文物中包括碗、执壶、盒、罐等多种器形,纹饰以花鸟虫鱼、草木走兽等中国传统图案为主,也包括部分莲蓬、飞鸟、摩羯鱼纹等迎合异域市场审美的图案,其中最有价值的文物为一只釉里红瓷碗。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征集回的这批文物将集中落户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该馆预计于今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届时还将通过1:1比例还原“黑石号”沉船,再现铜官窑瓷器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的历史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