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减证便民 取消基层证明事项175项
2017-09-29 08:03: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减证便民,取消175项保留19项

株洲市率先发布证明事项清单

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龙腾)“有了这份清单,我们再也不用为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而烦心了。有目录可以对照,办事也顺心了。”27日,株洲市正式发布《株洲市取消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事项清单》和《株洲市保留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事项清单》,取消基层证明事项175项,保留19项,精简幅度达90%。

为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株洲市机构编制办公室从今年5月开始,通过街道社区现场申报、12315热线举报、政务中心办事填报、网络邮箱上报和向基层派出所了解等5个途径向群众征集办事、办证过程中需要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事项。近3个月时间共收集各类证明事项500余项,涉及30余个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经事项整理合并,对不符合要求事项剔除后,共整理出194项证明事项。

为彻底减轻群众及基层单位负担,株洲市对194项证明事项进行集中审核。按照四个“一律取消”原则,仅保留“涉及公共安全、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群众生产生活必需”的证明事项共19项。

今后,株洲市将对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按照原则上只减不增的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动态调整,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对未列入保留证明事项清单内的证明,该市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村(社区)及基层单位提供,以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基层组织真减负,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