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诚信计生惠民利民——衡山县计生工作改革创新纪实
2017-09-29 08:03: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诚信计生惠民利民

——衡山县计生工作改革创新纪实

市、县相关领导在衡山县长江镇启动“诚信计生”工作。

福田铺乡卫计办主任赵艳君给石东村彭美姣发放免费体检卡及慰问金。

江东乡“诚信计生”启动仪式。

新桥镇召开村计生专干“诚信计生”培训会。

(本文图片均由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供)

彭国军 张笛 曹晓峰 李晓慧

金秋时节,我们穿行在衡山县城乡采访计生工作,所到之处,无不被“诚信计生”四字所吸引。衡山县创新实施的“诚信计生”工作,从落地扎根到开花结果,仅短短数月时间,其举措之新、效率之高、成效之显,着实值得肯定与宣扬。

“诚信计生”

应时而生,顺势而为

何为“诚信计生”?

“简单来说,就是引导已经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且不符合法定再生育条件的育龄夫妻同村(居)委会或流动人口与计生协会签订‘诚信计生协议’,通过分类管理、利益引导、依法行政、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方式,提高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达到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的目的。”通过县卫计局局长旷立伟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群众自主、利益引导、互守诚信是“诚信计生”的三大亮点。

从单一的行政管理到政府引导与群众自主结合,从单一的行政命令到引入利益引导,通过“诚信计生”,衡山县的计生工作在改革创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面对国家政策有要求、群众利益有需求、工作形势有变化这一现状,衡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诚信计生”,把“诚信计生”工作纳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转变政府职能的总体规划之中,并将其作为卫生计生工作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衡山县成立了全面推进“诚信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尹培国任顾问,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段晓赛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卫计局局长旷立伟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诚信计生”各项具体工作,

今年初,衡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以“诚信计生”为抓手,争取计生工作迈入省级优秀行列。为此,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会上,段晓赛强调:“‘诚信计生’是全面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有效平台,各级各部门务必以此为契机,高度统一思想,扎实工作,确保实现计生工作进入省优的年度目标。”

5月,在段晓赛的安排下,副县长雷继红带领一行10人的考察队奔赴外地考察学习。“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寻求突破,提出不少创造性举措。”据雷继红介绍,衡山县为推动“诚信计生”出真招、见实效,创造性提出更多优惠的利益导向政策,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底考核。

短短数月,经过深入调研与反复讨论,《关于全面推行诚信计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衡山县“诚信计生”家庭优先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相继出台,为“诚信计生”工作的启动与实施奠定了基础。

6月15日,在长江镇柘塘村,“诚信计生”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市计生协会会长彭辉、市卫计委副主任邓玉生、基层指导科科长王德仁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仪式。

“衡山县率先在全市启动‘诚信计生’这一举措值得肯定,希望衡山能打造‘诚信计生衡山模式’,进而将经验推广到全市。”动员会上,彭辉高度评价了衡山县的“诚信计生”工作。

一项应时而生的计生工作新机制终于脱胎落地,发出了生机勃勃的第一声“啼音”。以此为起点,衡山县的“诚信计生”工作全面铺开。

上行下效部门联动

“诚信计生”有条不紊推进

全县动员大会的成功启动掀起了衡山“诚信计生”的工作热潮。

各乡镇相继成立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任指导员,乡镇长任组长,乡镇卫计办人员为成员的“诚信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福田铺乡、新桥镇、白果镇等12个乡镇纷纷召开“诚信计生”动员大会。

街道挂起横幅、宣传栏张贴“诚信计生”优惠政策、“村村响”广播将“诚信计生”宣讲到户……衡山县各乡镇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全面开展宣传造势,让育龄群众理解并接受“诚信计生”工作,同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拟订好“诚信计生”协议文本。

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在全面、高效的宣传工作后,衡山卫计人趁热打铁,继续完成摸底清查工作。我们了解到,6月底前,各乡镇完成了对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且不符合法定再生育条件、未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育龄夫妻的摸底清查,做到生养底子清楚,流向地址明确,节育状况登记准确。

通过摸底清查,全县现有6212人符合“诚信协议”签约条件。在此基础上县卫计局督促各乡镇以村为单位与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签订好“诚信计生”协议,确保协议签订率达到90%以上。

笔者采访时得知:短短3月不到,全县已有2371人签订协议,其中不包括在外务工的育龄对象。“等国庆、春节假期,相信数据还会有突飞猛进地增长。”县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彭志雄充满自信地说。

“诚信计生”工作之所以能在衡山迅速推进,除从县到乡镇再到村的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外,还离不开计生协会的协助与其他各职能部门的联动。

全县不仅建立和完善了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网络,成立“诚信计生小组”,还开展了“诚信计生小组”会员联系户联谊服务活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评比诚信计生模范户。

在了解《衡山县已婚育龄群众“诚信计生”协议书》的设计制订和相关文件的研究出台等相关情况后,笔者发现:为切实做到全方位惠民,县卫计局、住建局、教育局、民政局、扶贫办等19家政府职能部门及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始终做到了高效协调、密切沟通、群策群力。

全县各级各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给予“诚信计生”工作大力支持。对“诚信计生”家庭在项目扶持、困难救助时给予优先优惠;根据各行政村推进“诚信计生”工作的力度和效果给予一定奖罚,对“诚信计生”工作开展良好的村在扶贫、开发、水利、交通、教育、民政救助、生育关怀等方面予以支持。对工作落实较差的村减少支持或予以处罚。

“当优惠政策初步拟定后,我们一一咨询政府职能意见,所有涉及的部门都一致同意初定方案所要求的政策支持。”旷立伟认为,正是得益于全县各部门的充分理解与全力支持,衡山“诚信计生”优惠奖励政策才能迅速制订出台,且有效避免了操作执行中的各种障碍。

21条优惠政策

惠民在当下,利民于长远

如何提升老百姓认可度、配合度?衡山县做了有益尝试。

19个政府职能部门、21条优惠奖励政策:给予慰问金、优先申请惠农项目、优先得到贫困救助、在办理注册个体工商户时给予优先办理,而对于农村两女户落实绝育措施的更可获得一次性奖励1000元……这让协议对象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石东村计生工作基础较好,是县级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今年,我们欲乘着‘诚信计生’的东风,申报省级示范村。”福田铺乡人大副主席苏姿介绍说,7月13日“诚信计生”动员大会上,29名育龄妇女当场签订“诚信计生”协议,如此高的积极性,跟优惠政策的出台显然分不开。

彭美姣,来自石东村,育有两名子女后,第一个签订协议并落实了长效避孕节育手术。“当我术后收到100元慰问金、一份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免费体检卡时,对‘诚信计生’优惠政策更有信心,愿意鼓励其他育龄妇女落实长效避孕。”

彭美姣告诉我们,在所有优惠政策里面,她最看重的是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子女初中升高中每人加5分的优待。“从这两项优惠政策可以看出,‘诚信计生’的实惠不仅在当下,更有利于家庭及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

增强服务

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从过去的“暴风骤雨”到今天的“如沐春风”,随着我国经济人口发生巨大变化,计生工作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玉华,来自白果镇梅木村的计生专干,在计生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热情大方的刘玉华,曾是县人大代表,或许正是这段经历,让她更乐于倾听群众意见,也更善于与他们沟通。

“诚信计生”推进后,刘玉华充分认识到,要提高群众参与度,离不开服务意识的提升。

行政管理与服务引导相结合,既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更能减少意外怀孕对妇女、家庭及社会造成伤害和负担。

梅木村,典型的劳务输出村,大批育龄妇女常年在外。因此,刘玉华日常工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与计生对象打电话、发微信。“打打电话、聊聊微信,就像聊家常一样,我能随时了解她们的想法,有任何疑虑可以及时解答。”刘玉华还向我们展示了她的朋友圈,这位可爱的大姐给做长效避孕节育手术的妇女加油鼓劲。

在绍庄村,当我们走进刚刚签订协议和落实手术的赵文凯家里时,遇上了前来回访的镇计生办主任杨丽。

今年刚满30岁的赵文凯已育有一子一女,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更为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她于今年8月签订了“诚信计生”协议并马上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手术。

“目前身体状况还行吧?如果有任何不适你随时发微信或者打电话给村计生专干”,“免费体检记得要去做”……杨丽一边关心着赵文凯术后身体恢复情况,一边耐心地给她讲解“诚信计生”每一条优惠政策的含义。

当听到子女受教育有政策支持时,赵文凯开心地说:“生两个孩子真好,这样我就有足够的精力好好照顾他们。”

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大大促进了“诚信计生”的有效推进。县卫计局一方面加强对计生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改善服务,指导群众在知情选择的基础上落实一种安全、有效的避孕节育措施;另一方面经常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咨询、生殖保健、术后随访、办理证件、避孕药具发放等服务,进一步加强孕前型服务管理,减少意外妊娠,切实保护育龄妇女身心健康。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计生工作任重道远,只有不断地创新、开拓与进取,才能行稳致远。

衡山县率先行动,积极推进“诚信计生”,正在开创计生工作新局面。相信未来,必将形成运行高效、特色彰显的“衡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