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市苏仙区旅游扶贫亮点纷呈
2017-09-28 09:36: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美了乡村富乡亲

——郴州市苏仙区旅游扶贫亮点纷呈

福地仙境,山水苏仙。

两江口。

菜岭村。

6月10日,游客在郴州市苏仙区莲山庄园赏花观景。贺茂峰 摄

翠江。

栖凤渡鱼粉节。

坳上古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苏仙区委宣传部提供)

李秉钧 李川 侯正林

9月24日上午,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两江口瑶族村又迎来了35名“驴友”。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李青介绍,这是他们一天内接待的第四批游客。

“十一”长假越来越近,两江口休闲游迅速“升温”,游客一批批慕名而来。仅9月,村里就接待游客近4000人,实现旅游收入30余万元。

两江口村海拔900多米,是苏仙区最偏僻的省级贫困村之一。原来,因为交通闭塞、没有产业,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年来,借助区里“旅游扶贫”春风,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村里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开发瑶家民宿游,瑶家自制特色农产品豆腐、竹筒酒、腊肉打响了名气,走出大山。两江口成了城里人旅游的热点,每到周末都吸引数百名游客前来溯溪、游泳、徒步,观赏大山美景,品尝瑶家美食。

“喜事接二连三,我对脱贫充满了信心。”该村贫困户李春高兴地说,村里办旅游,既美了乡村,又富了乡亲。

春夏秋冬 美食飘香

苏仙区乡村旅游的火爆,带来大量人流、客流、资金流,一批极具苏仙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上市民餐桌,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每到8月、9月,郴州市民就开始惦记一道“美味”——禾花鱼。省级贫困村——良田镇菜岭村是禾花鱼的主要产地,自古以来就有放养禾花鱼的习俗。春天插秧时,村民买回鱼苗,放进高山冷水稻田,等到稻子扬花吐穗时,稻花纷纷扬扬落入田中,成为鱼儿的美食。禾花鱼肉质细嫩清甜,味道鲜美,还具有禾花独特的香味,深受游客青睐。

菜岭村党支书黄文斌说:“今年1.5万公斤禾花鱼,以80元一公斤的价格,半个月前就卖完了。禾花鱼销售直接带动村里的农家乐和农副产品销售,这几项收入超过200万元!”这个贫困村焕发全新的气息。

9月末,天气转凉,禾花鱼渐渐下市,喜爱美食的游客又期待起两江口村醇厚的竹筒酒。

两江口村有5000多亩竹林,家家户户都会传统蒸馏酿酒工艺。7月初,村民将自酿米酒灌进后山的竹子,密封好。到了9月,醇香甘甜的酒就酿好了。竹筒酒渐渐在游客中流行,经过口耳相传,作为郴州的竹筒酒,很快打响了知名度。2016年,村里生产的1300多筒竹筒酒,以100元每筒的价格很快销售一空。

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苏仙区乡村一年四季都有“看头”。春天,到栖凤渡镇河头村赏花,品尝栖凤渡鱼粉;夏天,来良田镇菜岭村体验下田捕捉禾花鱼的乐趣;秋天,赏飞天山浓郁秋意;冬天,逛坳上古村年会、五盖山年货节,挑选腊肉、红薯干、套花、烫皮等各色传统美食。独具特色的美食成为游客来苏仙旅游的重要理由。

月月周周 “好戏连台”

今年8月26日,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举办了第三届禾花鱼米美食节。村民黄存新说,节会虽然结束一段时间了,但来村里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黄存新笑呵呵地介绍,他家经常是刚送走一批游客,接着又有新游客上门。“今年,我卖禾花鱼、米,搞农家乐就有好几万元收入,最忙时一天10多桌,搞都搞不赢。”

菜岭村的变化源于2015年的第一届禾花鱼米美食节。该村位于珠江源头,平均海拔850米,常年云遮雾绕,风光秀美,高山优质稻和吃稻花长大的禾花鱼在当地小有名气。然而,长期以来,因为山路崎岖,地理位置偏僻,有好产品都卖不出去。

为了宣传菜岭,苏仙区精心策划了首届禾花鱼米美食节,吸引了上万游客进村,不仅禾花鱼卖完了,村里的米、猪、蔬菜等农副产品也相当走俏。菜岭村因为一个节会“一炮走红”,成为许多游客乡村旅游的首选地。就这样禾花鱼米美食节每年都举办一届,已经成为游客每年期待的“重头戏”。

“节会搭台,好戏连连!通过举办一系列独具苏仙地域文化特色的节会活动,放大旅游效应,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苏仙区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李海涛介绍,该区周周有小节会,月月有大节会,各类节会已经成为带动苏仙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每一个节会都会引爆微信、微博朋友圈话题,迅速成为搜索热点。一些节会已经形成“品牌效应”。

在节会加温助推下,苏仙旅游呈现出“多点开花、持续火热”的喜人景象。

今年,该区已举办了10场大型旅游节会。10场节会犹如10场“盛宴”,充分展示了苏仙区的地域文化特色,成为苏仙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1月,五盖山镇举办首届年货节。地道的腊肉、牛肉、干牛巴、红薯干等特色美食,备受游客青睐。

湖南省最美古村——坳上村举办赶年会,磨豆腐、做套花、花根、糖花等传统年货,勾起了郴州人儿时的美好回忆。

8月以来,许家洞温泉小镇第二届葡萄王评选擂台赛、良田镇第二届葡萄采摘旅游节、卜里坪街道长冲铺村第二届葡萄文化节相继举办,游客们一边体验采摘葡萄的乐趣,一边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

栖凤渡镇举办的第二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观看人体彩绘秀,品尝栖凤渡美食,参加千人姻缘会、音乐啤酒晚会,全镇上下比过年还热闹。

裕后街赶集会,栖凤渡镇鱼粉节,良田镇高山菊文化节、尝新节等也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

政府搭台 引领发展

两江口村、菜岭村的“蝶变”源自于苏仙区大力推行的“旅游扶贫”政策。近年来,该区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旅游扶贫当作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围绕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区里先后出台了《苏仙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苏仙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苏仙区全域旅游发展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和《苏仙区促进旅游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目标、任务,设立了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经费、体制、考核、人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保障,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近年来,该区的主要乡村旅游线路沿线的农村公厕按照旅游公厕标准设计施工,服务于乡村旅游;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路,重点旅游村落具备巴士通行条件,游览便捷性大大增强;同时加大投入,修建乡村绿道、停车场、旅游标识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接待条件得到改善。

目前,该区共有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近20处,规模以上农庄189家,其中省五星级3家,省四星级13家,直接带动1300余名贫困人口再就业,促进3500余名贫困农民增收,预计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贫困人数达2000多人。今年来,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9.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8亿元。

为实现乡村旅游联动发展,苏仙区还打造了国家级休闲绿道-西河风光带,涌现了莲山庄园、东华农庄、凤楚山庄、老园里庄园等一批高星级乡村旅游点,带动了附近贫困户就业及周边老百姓利用乡村旅游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