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
2017-09-27 07:19: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杜家毫在主持召开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时强调

直面问题 动真碰硬 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

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湖南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树牢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肃追责、狠抓落实,以更强决心、更大声势、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努力建设大美洞庭、生态潇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谢建辉、王柯敏、隋忠诚、葛洪元出席。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今天在座各位不谈成绩、只讲问题,不谈思路,只讲措施。”会议伊始,杜家毫约法三章。

会上,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了2015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省直相关部门、湖区“三市一区”负责人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相关问题,汇报了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网箱养殖、河道采砂整治、湿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企业清洁生产等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杜家毫说,前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肯定性批示,中央下发了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这“一正一反”两个案例,释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动真碰硬抓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强烈信号。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也是长江流域重要调蓄湖泊和湿地。解决洞庭湖治理问题,关键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三个坚决”,把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洞庭湖治理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第一要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系统推进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大美洞庭湖。

杜家毫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以“河长制”为切入口,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层层压实省市县乡村各级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抓一件、成一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当前和长远、预防和整治、水下和岸上、政府与企业、部门与地方、干部与群众一起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加紧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河道采砂、畜禽退养、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湿地保护等突出问题,加快污染治理重大项目建设。要坚持问责与惩治两手抓,对生态环境监管中的乱作为、不作为以及失职渎职、官商勾结等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要尽快启动洞庭湖生态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织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网”。

许达哲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确处理新常态下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针对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拉条挂账,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进洞庭湖整治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应对,严格落实“河长制”,迅速分解整改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