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清水塘:奔向生态科技新城
2017-09-25 07:09: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霞湾港综合治理对比图。左图为治理前,右图为治理后。(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9月23日中午,艳阳高照,记者来到株洲市霞湾港,只见港中清水悠悠,堤岸绿意盎然,一大片黄色小菊开得正盛,随风摇曳,美不胜收。

很难想象,两三年之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臭气飘散、工业废渣随处可见”。

霞湾港的蜕变,是株洲市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之一,也是株洲清水塘这个重度污染的老工业区朝着生态科技新城蝶变的“前奏”。

9月底完成148家企业关停搬迁

“霞湾港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很重要的一点,是做到了关闭搬迁污染企业,截留污水入港,从源头上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株洲市循环经济工业园环境技术部部长谭刘圆说。

霞湾港所处的清水塘老工业区,位于株洲市石峰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最多时聚集了261家重化企业,以冶炼、化工和建材高污染企业为主。

由于长期粗放式发展,该地区企业基础设施老化、落后产能集中、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用彩照模式拍出来的照片,都是黑白的。”

曾沿途接纳区内92家厂矿企业所排污水的霞湾港,更是“深受其害”,底泥沉积的镉、铅、汞、砷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

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宣传栏上的旧照片显示,在治理之前,区域内天气灰蒙不清,周边寸草不生,工业废渣堆积成山。

净水治污先从源头抓起。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9月30日以前,清水塘老工业区除株冶集团及其4家高度关联企业以外,其他148家工业企业要全部完成关停搬迁;2018年底前,全部企业关停到位。”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办公室综合管理科科长刘吉勇介绍,目前,计划关停的148家企业已关停138家企业,关停并通过验收99家。

通过“截断”污染源头,加之底泥分项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开展,霞湾港如今是水清、景美、堤固、路畅。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株洲湘江霞湾段水质已经从2011年国家Ⅲ类标准,提升到国家Ⅱ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氨氮、镉、汞,较2011年分别下降了98.4%、130.8%、50%。

治污添绿,“逼”“引”结合

搬迁清水塘老工业区百余家企业,涉及到2万余名企业职工,影响工业年产值200多亿,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

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挥部院内,记者看到了多块“中小企业关停搬迁作战图”,每个图表上显示了相关企业关停验收、土地收储和转移搬迁的进度,每个企业都有相应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株洲市环保局局长章文才介绍,一年多来,株洲先后出台多个政策文件,以“逼引结合”的方式,不断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的综合治理。

在“逼”字上,大力开展“春啸利剑”等专项环保执法行动,并采取按日计罚、挂牌督办、督促关闭、司法移送等措施,严惩环保违法行为。

在“引”字上,及时出台《清水塘老工业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积极为企业搬迁提供服务。如,对区内33家涉危涉化重点企业,多次进行现场办公,对搬迁关闭过程中残渣残液和危险化学品的处置,进行技术指导和把关。

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挥部宣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未来的清水塘,主要定位为工业文化旅游休闲、科技创新、口岸开放“三大产业功能”。

如今口岸开放产业功能已经初步具备。在曾是一片废旧砂石厂上建成的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9月8日已通过海关验收,预计今年11月封关运行。

随着清水塘科技创新园、工业遗址公园及工业博物馆、清水大桥的陆续建成,一座生态科技新城,将在株洲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