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型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我省引发热议
2017-09-22 07:52: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王曦 苏莉 于振宇

9月19日、20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大型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第二集《创新活力》。纪录片中,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热议,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托起国家的富强梦、人民的幸福梦。大家纷纷表示,5年的巨变,我们目睹,我们亲历,我们见证:辉煌中国一幅正在生成的画卷,正展现出如霞光般的美好灿烂。

中国工程让世界奔跑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第一集《圆梦工程》展示了中国5年的工程建设速度,中国桥、中国路正打通着西部大山里的经济血脉,让地处偏远山区百姓一样感受到美好。当《圆梦工程》中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的身影,总书记边走边称赞时,从小在自治州吉首市长大的长沙黄花机场民警彭博抑制不住激动,因为矮寨特大悬索桥圆了彭博少年的梦。上高中时他在花垣县,从吉首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每次母亲来看望他,彭博就特别担心,如果遇到冬天下雪结冰,彭博就会揪心等待,生怕母亲遭遇不测。当时他就想,要是能在矮寨架一座桥该多好。2012年,已在长沙上班的彭博接到母亲的电话,告诉他矮寨大桥通车了!今年,自治州成立60周年,喜看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彭博说要为这样伟大的时代讴歌、赞叹。

让世界随着中国速度奔跑起来,中国车正在给中国以及世界换装新引擎。纪录片中,当看着一辆辆飞啸而过的动车组,驰骋在美丽中国壮阔的土地上,当看到中国车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在国外运行时,中车株机公司的国际产品销售专员楼静兴奋了许久。楼静就是为中国车插上“海外翅膀”的一员,作为一名80后,她有幸参与了公司东南亚、非洲、欧洲、中东地区等多个海外市场开拓工作,见证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2010年,楼静清楚记得公司拿到了马来西亚订单,也是第一个窄轨项目。为了达到要求,公司核心研发力量连续奋战428个日夜,为客户量身打造的米轨动车组,让中国车飞驰在了美丽的马来西亚大地上。楼静说,如今,每当有中车株机生产的动车奔跑在他国,她都激情满怀,想大声告诉世界,看,它来自中国,来自湖南,来自株洲!

国家电网邵东县供电公司职员谭家伟成长在电力行业家庭,电工是为世界带来光明的人,这就是谭家伟童年最深刻的印象!如同纪录片展示的一样:特高压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现在都已经成为中国的名片,引领世界电力行业发展,也为照亮着中国最偏远的山村,接过了父辈的旗帜,成为一名电力工人,谭家伟深感自豪!

科技创新照亮中国前行

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纪录片第二集《创新活力》记录了中国百姓如今每天的日常生活。科技创新点亮百姓生活,也照亮引领中国前行。

纪录片中,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惊讶于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移动支付迅速改变了网上零售交易,中国人正成为世界消费市场上的主力军。“加拿大的新鲜龙虾,澳大利亚的新鲜牛奶。”28岁的年轻妈妈胡佳丽每月的跨境购物达到了千元之多,胡佳丽说,7天就能吃到来自加拿大的新鲜龙虾,这放在2年前不可能实现,而现在就是事实。现在农产品电商异军突起,展示了祖国各地的丰富物产,今年,胡佳丽就通过网上购买了新疆葡萄、陕西板栗红薯、天津特产糕点、还有湖南本地的炎陵黄桃,产品质量都有很好的保证,而且物美价廉,物流快速,一网打尽天下美食,胡佳丽说,幸福指数满满。

C919翱翔天际,歼20隐形战机亮相朱日和,“蛟龙号”驶向深海,“天眼”环视着宇宙……这一项项国之重器闪亮在眼前,令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为之感叹,为之赞服。程永亮说这是个有梦的时代,这是个梦想能够实现的时代。作为我国从事盾构国产化研究的第一代,程永亮八年磨一剑,终于在长沙做出了国产第一台盾构,创造了中国盾构的湖南速度,如今他公司生产的盾构装备已经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 沿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足迹,国之重器已经出口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中国盾构装备走向世界的跨越。用“国之重器”掘通幸福之路,程永亮说,他的团队已经准备好了。

拥有发明专利5000余件,被誉为 “中国专利第一人”的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邱则有同样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终体现在科技创新,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我们就处在这个视科技为第一生产力的伟大时代。近日,工信部公布确定的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中,妙盛动力是获批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仅有的7家示范试点之一。邱则有憧憬,未来5年,妙盛动力计划在全国建成500座能源站,覆盖全国主要城市,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